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公告通知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3-3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中旬至7月中旬,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委党校开展了巡察。9月2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委党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我校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深刻指出了我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完全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以最严的标准、最果断的措施,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巡察反馈意见后,校委会迅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逐条逐项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委会领导班子及成员主动认领反馈问题,坚决扛起整改责任,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加强校委会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为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筹协调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落实的综合协调和检查督办等具体工作。校委会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先后5次召开校委会会议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听取专题汇报,作出安排部署。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建立顶格协调机制,坚持直接安排部署、直接推动落实,做到抓具体、抓到底。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三)明确目标任务,严格督促检查。校委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校的要求,严格对照巡察整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常抓不懈。印发《关于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建立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严格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逐项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多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及时调度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整改事项采取动态管理、建立台账推进、完成销号方式,切实加强进度管理,确保时间到站、问题解决。

  (四)坚持标本兼治,形成长效机制。坚持改立结合,做到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反思,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共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6项,与此同时,开展全校制度大修订工作,涉及200余项制度废、改、立,切实用制度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积极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建立“制度+技术”并行的管理新模式,实现学员手机一卡通、教职工政务微信移动办公和无感考勤全员量化考核评估,努力把落实整改转化成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党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内在动力。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政治意识不够强

  1.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委会领导班子全面认领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制定完善整改措施,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召开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全面查摆本支部和党员存在的问题,主动查找思想和工作上的不足,明确今后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2.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一是丰富理论学习内容,改进和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在全校营造出浓厚的政治理论学习氛围。二是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结合“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校委会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就如何贯彻落实《条例》谈认识、谈思考、谈举措。成功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提升地方党委政府现代治理能力研讨会,切实发挥党校智库作用。三是强化党员教育培训。提高党的创新理论在学习内容中所占比例,在全校市管干部(含一级调研员)全部参加市委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之后,组织党校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处级干部专题学习班,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辅导报告,增强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对四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的准确理解与把握。四是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出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施方案》,对党校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修改和完善《校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使中心组成员的思想教育、理论武装工作更加规范化和常态化。

  3.针对“意识形态阵地排头兵意识缺乏”问题。一是严格精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党校工作的重要位置,与教学、科研和机关党建等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二是严格课堂纪律,建立教师外出宣讲评估反馈制度,教育引导教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三是优化校园外网网站设计,设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两个专栏,加强思想引领和舆论宣传工作。

  4.针对“推进市委要求进课堂的速度和力度不够”问题。一是充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对党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制定出台《中央、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迅速进课堂实施方案》,持续加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进课堂、进头脑的速度和力度。二是加大专题开发力度,组织教师开发“学深圳、赶深圳”、发起15个攻势、“三化一型”干部队伍建设、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等相关专题12个,其中,《发起民营经济发展攻势》《发起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发起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等8个专题已进入主体班课堂。

  5.针对“部分调研报告上报和汇编前自查不够到位”问题。一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积极督导相关部门通过中国知网“社科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进行自查。二是开展严肃批评教育。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在集体廉政谈话的同时,对查重率较高的干部教师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召开校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指导和监督委员会会议进行道德评议,并发出改进文风和优化学术风气的倡议。三是大力弘扬优良学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意见》,对班子成员带头端正学风、转变学风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重申学报编辑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课题成果出版管理。强化自我约束,集体交流研讨和心得体会文章、调研报告等,在提交上报成果之前,由相关责任部门进行查重率检查。

  (二)党性教育方面存在明显短板

  1.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委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分别进行深入对照检查,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方向。

  2.针对“党章和党规党纪课程比例低”问题。一是及时调整部分主体班次教学计划,增加《<中国共产党章程>导读》《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课程。二是切实把党性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在总学习时长超过15天的主体班次中,统一安排党章和党规党纪课程,确保党章和党规党纪课程比例不低于总课时的5%。

  3.针对“先进典型作用发挥不够”问题。一是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示范作用,邀请“红色特工”刘光典烈士之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刘玉平来我校作关于刘光典英雄事迹专题报告。二是发挥先模人物在党性教育和道德建设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规定每年开展先进典型示范教育不少于三次。

  4.针对“警示教育不够重视”问题。一是完善廉政课程。严格落实市纪委监委《纵深推进“清廉之岛”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对党校(行政学院)在主体班次中开设廉政教育课程的有关要求,充实和完善《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规矩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警示教育:职务犯罪及其预防》等廉政课程。加大警示教育课程的排课力度,在总学习时长超过15天的主体班次中全部开设警示教育课程。二是强化案例教学。组织专家力量与市纪委监委沟通对接,强化廉政理论和案例方面的研究;用足用好严重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开发打造《沉浸式教学:以案说纪警钟长鸣》《案例教学:警示教育》等新专题,把一些反面典型给学员说透,让学员引以为戒。三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聚焦“清风党校”打造工程,通过H5技术和形式推出【每周“廉”播】;安排教师就干部政德教育和清廉文化建设为全校中层干部授课。

  (三)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精神有所弱化

  1.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认领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对党校工作新要求,主动对标深圳、杭州等先进城市党校,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具体整改措施。

  2.针对“在教学改革方面投入精力少”问题。一是通过实地调研和参加“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研讨会等方式,了解教学改革前沿做法,学习借鉴成熟经验。二是组织开展研讨观摩。召开教师座谈会,就如何深化教学改革提出思路和意见建议。开展“用学术讲政治”样板课观摩暨座谈活动,邀请2019年获得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的济南市委党校副校长扈书乘为全体教师作专题报告,并与全体教师座谈交流。三是加强对教学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校委会召开教学专题会议,研究教学改革方面的不足,推进问题解决。制定出台《中共青岛市委党校(青岛行政学院)深化“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意见》,着力推进我校教学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市委主要领导在我校《关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关工作的报告》上作出批示,对我校围绕市委确定的重点目标推进教学、科研、咨政等方面创新改革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四是打造“用学术讲政治”样板课。在全校开展了3次样板课推荐、评选,一位教师的课程获得“用学术讲政治”省级样板课二等奖。

  3.针对“放大坐标找不足主动性不强”问题。一是主动对标深圳市委党校,加大外请力度,提高外请师资占总师资的比例。二是采取更为灵活的授课方式,在主体班课堂开展“2+X”互动式教学模式,确保互动式教学比重不低于50%。经过整改,我校案例式、研讨式、体验式、情景模拟、现场教学以及“2+X”互动式教学等特色教学已占总课时的80%以上。

  4.针对“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力度不大”问题。一是强化平台思维。筹建青岛市现代治理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助力青岛全面提升现代治理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好我校专家论坛、领导论坛两大平台,借助学习强国、青岛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最大限度发挥其效能,满足学员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二是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制定出台《外聘兼职教师管理办法》,聘请党政军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先进典型人物和知名专家学者27人担任我校兼职教师,进一步优化教师结构。组织开展青岛市党校系统名师名课申报工作,建立青岛市党校系统名师名课资源库,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

  (四)队伍建设抓得不紧

  1.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委会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深入对照检查,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2.针对“干部调整不够及时到位”问题。一是加大干部选拔力度,完成了处级领导职务选拔任用工作和参公职级晋升工作。二是结合学校干部调整补充,积极推进关键岗位干部科学合理轮岗交流,增加干部队伍活力。

  3.针对“职称评聘制度改革推进缓慢”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赴有关兄弟党校进行广泛深入调研,充分借鉴吸收职称评聘先进经验。二是积极与市直相关部门进行多轮协调沟通,最大化用足用好政策,制定《中共青岛市委党校专业技术岗位评聘工作方案》,目前正在组织实施。

  4.针对“人才引进渠道比较单一”问题。一是结合我校学科建设要求,突出重点学科,加大年轻人才引进力度。引进新闻学专业青年编辑1名,实地考察引进年轻教师1名,进一步补充壮大我校高层次人才队伍;积极拓展渠道,加大优秀参公干部引进力度,面向全国选调公务员3名、全市遴选公务员1名,充实到我校参公干部队伍。二是大力实施人才培养计划。持续实施指导教师、一人一策、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等人才培养方式,对青年人才精准培养、充分挖潜。着力构建青年教师“多帮一”培养机制,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和水平。推荐一名教师获得市政府特殊津贴。

  (五)严以治校不够有力

  1.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委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深入对照检查,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2.针对“坚持民主集中制有待加强”问题。一是健全完善制度规定。制定出台《中共青岛市委党校(青岛行政学院)关于“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的实施办法》,从制度上对“三重一大”事项主要内容、决策程序、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给予了明确。同时,制定出台《中共青岛市委党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对校委会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作决策办事情等作出明确规定。二是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制定并下发《中共青岛市委党校采购管理暂行办法》,严格履行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在智慧校园平台专门设置采购模块,将财政批复导入政府采购预算,把采购项目统一纳入平台进行监管。

  3.针对“课题经费和管理费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一是积极督导相关部门就该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认真抓好整改。二是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组织处理和批评教育。三是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下发《中共青岛市委党校哲学社会科学类课题资金管理办法》。四是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明确管理费使用范围、审批程序,将其作为公用经费纳入学校统一管理使用,适用现行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同时,将课题经费(含课题管理费)统一纳入智慧校园平台进行监管,确保课题经费和管理费管理严格、使用规范。

  4.针对“干部监督管理偏松偏软”问题。一是强化干部教师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抓好《教职工请销假和外出报告制度》《关于青年教师坐班制度的规定》《“党日活动”制度》等制度的落实,切实扎紧扎牢制度笼子。成立党校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指导和监督委员会,推进全校作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利用智慧党校平台,进一步加强教职工考勤管理,全面推进从严治校、从严管理。二是规范领导干部社团兼职审批管理。制定出台《中共青岛市委党校领导干部社团兼职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干部教师社团兼职的相关要求,规范干部教师在外兼职行为。三是强化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的组织管理,搞好政策宣传讲解,制定出台《中共青岛市委党校(青岛行政学院)领导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操作办法》,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切实提高填报规范性和准确率。四是加大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力度。制定出台《中共青岛市委党校干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暂行规定》,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严格规范报批材料,做到审批全程“留痕”,不断规范干部因私出国(境)行为。

  (六)担当作为有差距

  1.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委会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深入对照检查,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2.针对“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不及时”问题。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和校委专题会,分别听取相关情况汇报,集体研究有关推进措施。积极对接协调补办有关手续。二是探索有效方式盘活现有资源,结合红色校园建设,邀请相关设计公司研究提出利用方案,着力打造全市综合性、特色化党性教育基地。

  三、今后整改打算

  (一)强化党的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校姓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做到党的重大理论成果、重大战略部署及时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用学术讲政治”,组织教师分专题分领域开展理论攻关、集体备课,推动研究出成果、进课堂、进咨政,着力提高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水平。

  (二)聚焦主业主课,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党校教学培训工作新要求,加快推进教学改革,丰富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模式,增加互动式教学比重,力争使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更加符合上极要求,不断提高教学针对性、有效性。强化平台思维,广泛搭建平台,进一步提升思想引领力和决策服务水平,做大做强对外交流合作、红色教育培训等工作。加快流程再造,持续推进教学和智库建设创新工程,激发教职工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按照“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进决策”的思路深入推进教研咨一体化,全面提升各方面工作水平。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围绕市委“学深圳、赶深圳”、发起15个攻势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深入研究,不断推出体现党校特色、有影响、有份量的咨政报告。

  (三)强化管控结合,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校委会领导班子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勇于自我革命,强化责任担当,带头转变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努力做到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及时鲜明响亮地发出党校声音,为青岛新时代以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呐喊助力。坚持严抓严管,充分运用“智慧校园”建设成果,持续推进全员量化考核改革,促使干部监督管理实现严紧硬,不断提升干部教师工作效能,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政治生态。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认真抓好党规党纪的学习宣传和警示教育,落实好廉政谈话制度。紧盯采购、招标、财务、基建等关键领域和岗位,进一步梳理查找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和风险防控体系。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打造“清风党校”廉政文化品牌,使铁的纪律和规定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四)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严格按照市委工作部署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一些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抓不放,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对目前正在推进的工作和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持续用力,坚决整改到位。整改完成事项要定期“回头看”,加强跟踪管理、查漏补缺,做到力度不松、温度不降,坚决防止问题变异和反弹。做好巡察成果运用工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有力抓手和重要机遇,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结合起来,与“学深圳、赶深圳”、发起15个攻势结合起来,与落实“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不断提升党校工作体系化、品牌化、精准化、智慧化水平,以整改之后的新面貌、新气象、新作为,持续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党校智慧和党校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党校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908401;邮政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德路18号青岛市委党校(青岛行政学院)401房间,电子邮箱:dxjgdw@qd.shandong.cn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2020年3月30日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