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区市党校
平度市委党校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多维课堂”
发布日期:2021-11-11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度市委党校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立足于党员干部培训的主渠道、理论研究的主阵地职能优势,积极打造集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特色教学相结合的“多维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党员干部培训全过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走实走心、见行见效。《中央党校工作通讯》刊载推介了平度市委党校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抓实“主体课堂”。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不断深化教学供给侧改革,调整优化教学布局,在各主体班次中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以突出政治力、增强阐释力,富有亲和力为目标,通过课题培育、集体备课、课程评估等方式,组织教师集中打磨、理论攻关,精心打造了“红动90分”系列精品课程,积极推进“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进一步优化了教学布局,真正做到了“长班有模块、短班有专题、班次全覆盖”。同时,在各类培训班中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理论学习、学员论坛、党性分析、主题活动、作风建设等各个方面,让学员在研究、探讨以及思维碰撞的过程中激发爱党爱国热情,传承革命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二是创新理论宣讲,打造“流动课堂”。改变传统党史教育教学模式,用“行走”形式把党课送进社区、进企业、进街头巷角、进校园,为各级党员干部创造沉浸式教学体验。截至目前,已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专题宣讲88场,累计培训11599人次。在融合吸纳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深刻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层宣讲报道,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同时,积极探索党史宣讲新模式,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宣讲,联合组织、宣传等部门,把线下地方党史精品课程和党校教师教研成果搬上云端,在新媒体平台推出“党校老师讲党史”专栏,推送党校名师主讲的党史精品课程。目前,《刘谦初烈士的绝命书》登上学习强国平台,《着力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登上青岛干部网络学院,引发强烈反响。

  三是用好红色资源,创建“实景课堂”。立足本地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探索运用实景教学与现场教学有机融合,把平度红色故事作为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探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实景课堂”。一方面,将平度市域现场教学点“串珠成链”,用好平度党史馆、杨明斋事迹陈列馆、刘谦初红色文化园等12处现场教学基地,把党课搬到红色资源现场,在实境讲授中传递红色力量,为锤炼干部党性提供更为广泛生动的教学平台,让党员干部在沉浸式、体验式学习中切身感受到革命先辈们的爱党情怀。与此同时,加大对青年专兼职教师的培养力度,对12处党性教育基地安排“1+2”现场教学团组,由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负责手把手“传道授业解惑”,组织青年教师联合备课、淬炼讲稿,通过实地调研、史料挖掘、课程研磨、教学“比武”的全链条备课机制,聚力打造出一批“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现场教学精品“微党课”。

  四是强化培训效能,搭建“实践课堂”。充分发挥党校党性锤炼大熔炉的政治功能,做到“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锤炼全过程”。创新开展“实践式”教学活动,安排学员进行异地教学、考察调研和到农村体悟实训等活动。春季主体班次培训期间,积极与邹城政德教育中心、胶东(威海)党校教育基地进行沟通对接,分别打造了鲁西和胶东两条外出教学路线。2021年“青选计划”优选生培训期间,组织学员前往云山镇体悟实训基地开展以进基层、进村庄、进农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同”党性锻炼。通过现场授课、实地观摩、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让学员在基层一线充分感受农民所思、所想、所盼,在基层一线学习经验、碰撞思想,在基层一线寻求乡村振兴的思路和办法,不断推动党校课堂向基层实践延伸,进一步拓展了培训空间,提升了培训实效。 


  (张靖)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