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区市党校
莱西市委党校加强新课供给 打造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
发布日期:2020-04-02

(莱西市委党校副校长  马素琴)

   

  今年以来,莱西市委党校积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有关要求和市委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工作部署,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对标示范党校指标体系,针对基层党员培训特点,不断加强新课供给,优化课程设置,加快形成结构严谨、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为党校发展积聚硬核力量。

  一是录好微课,为乡镇党校主动送课上门。疫情对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在传统课堂教学延迟的情况下,莱西市委党校积极应对挑战,创新授课形式,录制微党课,通过云传播的方式主动为基层党员送课上门。疫情期间,针对基层党员的接受特点,根据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每位教师准备2-3节10分钟左右的微课。通过领导把关、集体试讲、集中录制等环节,形成了短小精悍、深入浅出的精品微课视频,内容涵盖“疫情防控”“莱西经验”“乡村振兴”“红色故事”等。微课通过案例、事件等切入,以小见大,由浅入深,阐释一个主题,为农村党员送去了及时的理论大餐。莱西党校下一步将不断强化网络培训,加强在线学习平台建设,深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二是备好菜单,为基层单位提供“点课”服务。对标对表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和乡镇党校建设要求,莱西市委党校积极根据形势发展,加强新课供给,努力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督促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完善以往课程的同时,学校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研讨,紧紧围绕青岛、莱西市委工作部署,开发了GDP核算制度改革、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传承红色基因、基层社会治理等新课,优化了课程设置,推出了一批精品课“菜单”,为新学年基层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点课”做好充分准备。

  三是包联指导,因地制宜培育特色课程。在乡镇党校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莱西市委党校安排教师一对一包联指导,根据每个乡镇不同的地域、资源条件,有针对性地培育开发特色课程,打造现场教学点。具备红色文化资源的马连庄镇、夏格庄镇、院上镇、姜山镇党校培育开发了《胶东行署往事》《渭田保卫战》《花园头革命探踪》《胶东第一农村党支部》等地方党史课程。具备特色产业的水集街道、日庄镇党校培育开发了《民俗文化促进产业振兴》《同吃同住同劳动初心课堂》等现场教学课程。具备党建特色的沽河街道、河头店镇培育开发了《村企共建促发展》《新型农村社区融合发展》等现场教学课程。课程准备过程中,充分发挥好专兼职教师师资库的作用,组织党校专职教师与部门、乡镇兼职教师共同探讨,挖掘丰富内容,改进授课艺术,不断打磨,形成一批富有党校和地域特色的精品课程。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