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区市党校
莱西党校承办深化拓展“莱西经验” 推进县乡治理现代化暨乡村振兴•百乡工程第二届论坛
发布日期:2019-12-17

  12月15日,由莱西市委市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北京农禾之家咨询服务中心主办的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推进县乡治理现代化暨乡村振兴·百乡工程第二届论坛在莱西市委党校会议中心举办。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业界代表300余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导向,深化莱西经验,探索新时期加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县乡实现路径,促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农民再组织化和共同致富的实现路径。

  论坛开幕式上,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致辞。他说,乡村振兴·百乡工程论坛是政产学研跨界合作、协同共进的创新平台,对在新时代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构建乡村善治新格局,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意义重大。要围绕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按照“一统领、三融合”总体思路,聚焦把农民组织起来,坚持以镇为着力点、以村为操作点,充分发挥组织功能,利用市场化手段,把农村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突出抓好重塑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土地规模化经营和大规模合村并居三项重点工作,加快创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市、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试点、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绘就“三生三美”融合发展的宏伟蓝图,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与会人员围绕“莱西经验再出发”“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主题,就探索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的实现路径、乡村振兴政策解读、乡村未来社区建设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庄增大以《深化拓展“莱西经验”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题作了主旨发言,院上、沽河、南墅、马连庄等试点镇街就乡镇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先进典型分享了成功案例,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顾问、北京农禾之家咨询服务中心理事长杨团以《深化“莱西经验” 建设新型集体经济组织促进县乡治理现代化》为题作了发言。16日,与会专家学者实地观摩了我市部分新型合作社,就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展开深度交流。

  据悉,百乡工程由北京农禾之家咨询服务中心、北京农禾之家农村发展基金会联合社会各界于2018年5月发起设立,由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指导,以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为优先目标,帮助农村搭建统分结合、双层经营的新型集体经济组织体系,推动农民的再组织化,建设乡村趋于农业产业化生态系统,有效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和城乡融合与有效治理。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