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区市党校
李沧党校努力锻造“用学术讲政治”教研队伍
发布日期:2019-12-23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中指出:人才队伍建设是党校事业发展的关键。如何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党校工作永恒的课题。今年以来,李沧党校紧紧围绕“学术讲政治”的工作要求,通过多项措施,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一、用学习滋养智慧

  请进来走出去经常化。在“请进来”方面,如在“习近平成长之路”课题备课期间,为增强课题的科学性、准确性,党校邀请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梁家河、正定、宁德、浙江等地方的专家、学者来授课交流,让教师从政治的高度和历史的维度,客观详实地了解了总书记的成长历程,并围绕崇高理想信念、丰富实践经验、卓越领导能力等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以及教学脉络、教学方法等方面的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在“走出去”方面,今年先后选派教研室3名老师到省、市党校跟班学习,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方式方法进行系统的学习观摩,大大开阔了教师的思路,增长了教研工作的本领。

  同时,坚持业务学习常态化,坚持每周组织教师集体原原本本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并为每位教师配发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习近平成长之路系列书籍作为必读学习资料,增强理论自信。

  二、用调研丰盈思路

  为增强授课的感染力,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选派骨干教师前往梁家河、宁德等地,深入到部门单位、街头巷路、田间地头等现场调研备课,亲身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红色基因传承中、艰难困境磨砺中、丰富革命实践中、复杂国际斗争历练中成长的过程,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品格的奋斗故事,以及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朴素情怀,系统、深刻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深厚历史逻辑、实践基础、人民意愿,为打磨精品课程注入了源头活水。

  同时,为更好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指示精神,坚持业务调研常态化。一方面,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街道、社区、单位走访调研,今年共进行了16次相关专题调研;另一方面,教师通过边送课边调研等形式,今年共组织教师到机关单位、街道社区、企业银行宣讲授课64次。通过调研,了解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在理论学习上的所急所盼所需,以及理论联系实际时遇到的困惑和困难,并将收集的情况及时的融入教学科研课题,提高理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用制度成全人才

  在认真探究教学科研工作规律的基础上,制定科学的教学科研管理制度,梳理教学科研攻关重点难点,任务到人、节点到日,用制度凝聚智慧,用流程管理时效。如在新课题开发方面,党校讲台有纪律,校内课题走上讲台之前,必须经过集体备课、科室说课、新课试讲、领导点评等流程,执行严格的试讲制度。确定授课主题后教研室先组织进行集体备课,每位教师谈自己的观点方法、框架思路,经过2-3次说课后进入正式试讲环节,在说课过程中,教师互帮互助,资源共享。党校领导班子和科室负责人组成评审小组,对每位教师的试讲情况教学仪态、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方法和表达能力等五个方面进行评审。评审小组客观公正地点评每位授课教师的优点,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教师再对课题进行修改完善。通过这个制度的执行,大大提高了授课质量和备课效率,在一次次磨课过程中,也提高了教师的教研能力,教师们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成全了优质课题,成长了青年教师。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