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区市党校
西海岸新区工委党校发挥职能作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发布日期:2018-11-30

  党的十九大作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后,工委党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立足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在乡村文化振兴战略方面,认真学习研究,加强干部培训,深入调查研究,广泛进行社会宣讲,取得了较好成果,进一步推进了全区乡村文化振兴战略的实施。

  突出加强理论武装。十九大闭幕不久,我校立即组织教师对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相关内容进行深入学习,不久又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学习《青岛西海岸新区推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实施乡村振兴进行的第八次集体学习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集体学习的同时,采取个人自学和外出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学习,确保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不断提升理论水平。

  着力抓好干部培训。今年以来,举办了以乡村振兴为专题的培训班一期,并且在主体班次和其他班次中开设与乡村文化振兴有关的课程,共进行16次专题讲座,培训学员1800余人。在培训中,工委党校采取课堂内外相结合的方式。一是把乡村文化振兴战略纳入党校课堂。授课教师有专家学者,有市区两级领导干部,有党校骨干教师,授课受到学员好评。二是把乡村文化振兴作为区内考察的重点,各班次区内调研也多以乡村文化振兴为主题展开,赴张家楼镇考察绿泽画院、海青镇考察茶艺,学员们对乡村文化振兴调研深有感触,大有收获。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区)委书记王建祥同志明确要求党校要对新区乡风文明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总结、提炼、升华,形成一批接地气、重实效的乡风文明调研成果和典型事例,并以此加强对镇村干部、宣传骨干的培训。为此,工委党校迅速成立由校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室主任及科研骨干为成员的调研课题组,于2018年2月5日至28日,赴区直部门、镇街、村居三个层面的30余个单位,围绕新区乡风文明建设中的突出亮点、创新性举措、先进经验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形成了20多篇调研报告,6个典型案例,其中,《乡风文明建设的“新区路径”》获青岛市委常委、新区工委书记王建祥的肯定性批示,《重塑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乡村》《关于新区“移风易俗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调查与思考》获新区工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继恕批示。有3篇乡村文化振兴理论研究成果,其中,《提升村民素质加快乡风文明建设》在青岛日报发表,《对青岛西海岸新区乡村振兴问题的几点思考》发表在青岛市第十六届学术年会论文集,《进一步提升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惠民水平的问题与对策》在青岛市 “创新+三个更加”引领青岛高品质城市发展理论研讨会获三等奖。同时,调研成果(乡风文明课题)已经在主体班次机械能宣讲,为新区贯彻落实乡村文化振兴战略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

  积极开展社会宣讲。今年以来,我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组织骨干教师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等开展理论宣讲共10余场次,受众1500人,均收到良好培训效果。

  认真做好驻村帮扶工作。作为党委的一个部门,党校认真落实工委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队的部署,选派1名副处级干部、2名科级干部赴胶南街道、六汪镇和藏南镇参加乡村振兴工作队。3名同志按照青岛西海岸新区乡村振兴工作中队的要求,按时到岗,开展工作。同时,我校在财力不宽裕的情况下,拿出50000元用于六汪镇石屋村文化振兴方面的建设经费,并且开展针对石屋村旅游文化资源的挖掘,争取为石屋村发展旅游文化提供提供智力支持,有关课题正在有序推进。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