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区市党校
崂山党校坚持“四个覆盖”打造全区党员干部红色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18-06-05

  2017年以来,崂山党校结合区情实际和基层党员干部培训需求,重点从扩大党校教育覆盖面入手,以“打造开放式、无围墙、广覆盖的全区党员干部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工作目标,,启动了“六个一”工程,即打磨形成一系列红色文化党课、一批现场教学基地、一批基层党校分校、一支红色宣讲队伍、一系列传承崂山红色文化教材、一处党性体检中心,重点打造了“四个红色覆盖”。

  一是建党校分校,扩大党校阵地“红色覆盖”。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探索在街道、重要部门建立区委党校分校,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培训教育。通过调研发现,街道、企业等基层党校存在专业办学能力不足等问题。因此,2017年9月1日,以“全区学习推广特锐德生态党建模式现场观摩会”为契机,率先在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华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天宝置业有限公司等4家“旗舰企业”建立党校分校。同时,注重发挥企业党校阵地、办学优势,扩大“红色覆盖”,由企业党校分校承担对周边未建立党校的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以及党员的培训。一年来,通过到企业座谈、送党课、开展党员干部现场教学等形式加强与分校之间合作联系。目前,在各街道、区直大机关等部门成立党校分校事宜正在积极对接中。

  二是建联动机制,扩大教育对象“红色覆盖”。去年以来,把培训宣讲对象从以往偏重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为主向全区基层党员拓展,建立了“请和送”的双向机制。“请”就是以“党员之家”为理念,把街道社区党员“请进来”,积极开展基层党员“进党校”活动。2017年3-7月份,王哥庄街道1820名社区党员干部分7批全部走进党校。9月,中韩街道张村河片区社区近260余名党员全部走进党校。10月,崂山湾集团、青岛银行两家企业党员干部走进党校开展培训。“送”就是成立“红色宣讲小分队”,主动把理论、政策党课送到基层。2017年,“小分队”宣讲区党代会精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思路等41场、受训基层党员干部6500余人;在区委成立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中,区委党校5位教师入选并承担了大量授课任务,共开展宣讲20余场、受众1800余人。此外,一方面,自2011年以来,区委每年出台《崂山区干部教育培训班次计划》、《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培训班次计划》,将区直党政机关举办的各类综合及专业培训全部纳入党校举办,我们根据班次计划和培训需要,将红色教育逐步融入各类机关事业培训班次中。近两年来平均每年培训3万人次以上,今年,预计在党校举办的各类机关和事业单位培训班次189期、近5万人次。另一方面,还利用区领导干部大讲堂这一重要阵地,加大与企业、金融高校等单位合办力度,面向区机关领导干部和社会、企业等党员干部开展高端培训,扩大高端培训在普通党员教育中的覆盖面。

  三是选兼职教师,扩大师资队伍“红色覆盖”。实施全覆盖教育,师资缺乏是“短板”,仅靠区委党校一己之力远不能满足基层培训的需要,尤其是自去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尤其是社区党组织每月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基层党组织对优质党课的需求激增。为此,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干部中选聘党校兼职教师,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中选聘党校兼职教师的实施方案》,对兼职教师聘任原则、基本条件、选聘程序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确保选聘兼职教师质量。

  四是用好崂山元素,扩大教学内容“红色覆盖”。党校教师要讲好理论党课,更要讲好具有更多崂山元素、体现崂山特色的课程,这是现实要求,也是区委要求。一方面,区委党校教师讲理论很难超过市委党校教授授课水平,讲区情政策又讲不过区各级部门领导,处在“上不能上、下不能下”尴尬境地。另一方面,区委提出要用足用好崂山的红色历史、红色故事、红色事迹,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更多崂山故事。因此,我们更加注重强化中心意识,在讲好理论党课的同时,把教学的重心向区情特色课转移,建立了集体备课、教学新专题试讲等制度,明确要求把深挖崂山红色基因、深入宣传贯彻区委决策部署作为重要任务,打造一批具有崂山特色的课程。2017年以来,成功打造了《崂山的红色记忆》、《区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解读》、《品质崂山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的“崂山样本”》、《崂山“四德”之星谈初心使命》等5堂区情特色课,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深受党员干部欢迎。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