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校院要闻
王琼来青岛市委党校作《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15

  



    9月15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王琼应邀来青岛市委党校作《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专题报告,副校长、一级巡视员王涛主持报告会。


  报告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价值所在、血脉承继、丰富内涵、传承弘扬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与魂、源与流、变与常、承与启。报告指出,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滋养与哺育下,在百年征途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犹如一条不断延伸、不断宽阔的精神长河,标注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系统整体地学习和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有助于更好地把握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的基本脉络。


  报告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梳理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次第演进。从纵向上,伴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生成经历了四个重要的发展阶段,从孕育生成到继承发扬,从丰富发展再到改革创新,形成了革命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和新时代伟大奋斗精神。从横向上,每一时期的伟大精神有三种主要的命名方式。第一种以重大的事件来命名,如长征精神、抗战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探月精神等等,它体现了时代的呼唤和历史的使命、中国共产党在重大历史关口所表现出的担当与风骨,串点成线、由点及面,勾勒出百年党史的风云变幻和苦难辉煌。第二种以地点来命名,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南泥湾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塞罕坝精神、右玉精神、上海精神等等,它们就如同一个个鲜活的精神地理坐标,连缀起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足迹。第三种以先进的人物或先进的群体来命名,如张思德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王杰精神、孔繁森精神、杨善洲精神等等,这些精神往往已经超出名字本身的意义,成为全党精神追求的崇高境界,为所有共产党员树立起了模范与标杆。


  报告强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但是在党内,仍然存在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种危险”。每一个党员都应该将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精神谱系融入日常,在工作、生活、学习中去感知它、领悟它,把精神谱系中所提倡的价值理念,与我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传承精神血脉,赓续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第58期市管领导干部进修班、第59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46期处级干部进修班、第52期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学员参加了报告会。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