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地党校动态 > 外地党校动态
“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理论研讨会暨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上海市委党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26

  10月23日下午,“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理论研讨会暨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举行。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分别致辞。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作主题演讲。

  徐建刚在致辞中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思想精辟、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意境深远,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特质,是我们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把金钥匙。在这百年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一套独特的领导体系、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这套体系、方法和艺术在建党百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相结合,对于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薛峰在“从伟大建党精神看中国共产党是怎么炼成的”主题演讲中提出,在伟大建党精神的32个字中,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炼成”的密码。伟大精神家园涵养伟大精神之源。中共一大会址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发源地。中共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第一个决议,选举出了中央局成员,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薛峰认为,理论的先进性、组织的先进性和诞生在最先进的城市里这三点就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的先进性密码。

  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教授作学会工作总结暨学术致辞。郭庆松在致辞中提出,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了“两个结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本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要求,而真理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被称为“道”,坚持真理就是悟道。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坚持人民立场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而在中华文化语境当中,初心就是最初的心意,使命就是重大的责任,初心使命就是人们和组织奋斗的目标,在中华文化当中叫“志”。

  在交流发言中,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陆晓春认为,要传承上海红色产业的精神,上海制造的每一次重大创新和突破,都是红色产业精神的生动实践,坚持用系统观、创新观、人文观推动上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郅庭瑾指出,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于洪生讲到,百年党史体现着强大的精神力量、思想伟力,通过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我们党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也使我们党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周敬青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百年仍然保持生机和活力,是因为有着强大的精神支撑,而伟大建党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源头活水。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要坚守初心、勇于自我革命、不断锻造自身,成为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表示,伟大建党精神从四个层面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建党求什么、为什么、凭什么、靠什么,定义了中国共产党一切奋斗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同时也解码了百年大党永葆青春的卓越基因。

  会议研讨部分由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市委党校领导科学教研部主任毛军权教授主持,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名誉会长奚洁人作会议总结。来自学会理事、会员代表以及高校、科研院所和党校系统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与会。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