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地党校动态 > 外地党校动态
“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全国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市委党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26

  11月20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全国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市委党校召开,会议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共同举办,来自中央党校及全国各地党校、高校、社科院的百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参会和现场参会两种形式参与研讨。北京、上海十家期刊、报刊等媒体参会。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党校、高校、社科院等部门的专家学者的征文152篇,经专家评选,邀请108篇论文作者参会。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和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涵,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保障;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要求。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曾峻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体现,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坚持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意义重大,党内法规制度是党的全面领导稳固长远发展的制度保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就要把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规律,在研究中既要有历史的思维,又要更多地从跨学科的角度去思考。

  研讨会由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法规处处长、上海市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副会长王遵,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赵刚印教授主持。10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党章党规教研室主任吕品副教授以“健全党章全面实施机制问题思考”为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世界政党比较教研室主任赵绪生教授以“依规治党视角下党领导农村基层社会治理逻辑分析——以《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解读为例”为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科研处处长、上海市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副会长周敬青教授以“论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的协同互动”为题,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教授韩振普以“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重要论述”为题,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段占朝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为题,中共贵州省委党校(贵州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主任王爱平教授以“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三重维度”为题,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福振教授以“树立党章意识,加强中共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为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杨俊教授以“关于党的政治领导及其制度化建构的若干思考”为题,铁道党校党建教研部讲师、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单灵芝以“政党治理视角下党内巡视制度的技术与价值研究”为题,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花勇副教授以“党内法规作用乡村治理的原因、机理和边界”为题,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与会学者认为,加强党内法规建设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目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当天下午,与会的专家学者赴豫园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豫园街道小商品市场党群服务站参观考察。豫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曹炯介绍了街道党组织对社区治理领导和服务群众方法的创新,为各位专家学者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与会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豫园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豫园街道小商品市场党群服务站的做法生动演绎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是党建引领、服务群众的具体体现。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