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地党校动态 > 外地党校动态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大局”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在上海市委党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05

  10月28日下午,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共同主办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大局’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在市委党校召开,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及本市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党校系统与新闻媒体代表50余人参加研讨。本次研讨会由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化”创新团队承办。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徐秀军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潘世伟,复旦大学陈学明、吴晓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孙力教授,上海大学孙伟平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周书俊教授,市委党校胡伟、黄力之、陈方刘教授等围绕主题相继作了交流发言,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文汇报特聘首席评论员杨逸淇分别担任研讨主持,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教授对会议作了总结。

    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以“两个大局”重要论述的历史方位、时代背景、辩证关系、话语建构、文化软实力提升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大局”的重要论述,深刻洞察世界发展趋势,准确把握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深入揭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在关联。“两个大局”的本质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问题,中国已深度嵌入世界,世界与中国不可分割。统筹“两个大局”必须充分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在世界大变局背景下展开,并对世界大变局产生深刻影响;世界大变局也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造成深刻的影响,既带有机遇,也带来了风险和挑战。“两个大局”重要论述中既是重大战略判断,也蕴含着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法论。深刻认识并统筹把握“两个大局”,对于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