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地党校动态 > 外地党校动态
上海市委党校举办领导干部推进“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班
发布日期:2020-07-27

  7月23日至24日,上海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发展改革委共同举办领导干部推进“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孙甘霖主持开班式。

    陈寅指出,科学研究和编制好本市“十四五”规划,对加快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更好服务全国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四五”规划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决心,谋划好、编制好既符合实际又引领发展、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五年规划。

    陈寅强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事关“十四五”期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关键性问题研究透、想明白,重点是要落实李强书记提出的“四个聚焦”。聚焦本源性问题,把提高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要求贯穿到“十四五”规划各方面。各级各类规划都要牢牢聚焦强化“四大功能”,找出各自领域和区域可以贡献的长板、必须弥补的短板,构筑上海难以取代的战略优势。聚焦关键性变量,“十四五”时期世界环境更加不稳定不确定,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新的国际经济变局和挑战中发现新机遇、新空间。要抓准关键变量,提出针对性举措。聚焦战略性任务,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全面推进国家重大战略的落地。聚焦跨时代项目,规划工作既要谋划大思路、大方向,也要谋划可操作的大举措。各部门、各区都要结合各级各类“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抓紧谋划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事项。

    本次研讨班通过专题报告、分组讨论、交流研讨等形式,围绕上海“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各领域存在的问题和瓶颈,下一步发展思路和重大举措等内容,坚持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相结合,专题研讨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充分开展学习研讨。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围绕新基建的战略意义、内涵特征、应用场景、技术支撑、政策工具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介绍了未来五年内外部环境对上海的影响、提升核心功能、经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优化城市功能布局、长三角一体化等十方面重点问题。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教委、市交通委、浦东新区、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的5位学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