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地党校动态 > 外地党校动态
首届长三角创新论坛在上海市委党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02

  11月30日下午,首届“长三角创新论坛”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举行。政协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荣华、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徐建刚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会长胡伟教授主持。

    王荣华致辞时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美好愿景,需要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各方坚持不懈的实践探索,更需要理论创新的支撑。要把长三角打造成为世界级科技创新城市群,这要求长三角产业和科技创新领域瞄准世界,加强深度融合发展和产学研的创新与协同治理。

    徐建刚致辞时表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着眼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做出的重大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构想不断发展升华的集中体现。上海要紧密依托长三角各行政区域,按照党和国家的部署,抓住机遇,先行先试,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不辜负党中央对于长三角一体化先行先试的重托。

    论坛分上下两场,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的政策和制度创新、产业与科技创新、业态和生态创新等问题进行了前沿性探讨。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马彦民,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阮青,著名经济学家、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副会长陈宪,上海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向义海,上海市档案局(馆)巡视员、原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程鹏,上海市科委发展研究处处长孙中峰,均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均豪等先后进行了主题演讲,他们各抒己见,华山论剑,展示了相关领域研究者、决策者、实践者的深厚积累和独到见解。

    与会者提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必须充分把握党中央把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积极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使之成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期待长三角地区在产业和科技创新领域更加融合发展,拿出制度性的解决方案,把长三角打造成为世界级科技创新城市群,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策源地;长三角地区要在开展联合科技攻关、创新走廊打造、区域内技术转移、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成果的区域化产业化落地、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有更完善的顶层设计和更多的创新举措,从而推动长三角地区成为中国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上海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龙头,要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等功能,同时加强与苏浙皖兄弟省市的深度合作,实现资源、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等领域的优势互补。

    本次论坛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和长三角产业与科技创新研究院主办,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上海市创新政策评估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团队承办。胡伟表示,希望长三角创新论坛能够持续办下去,努力打造长三角地区研究产业和科技创新的交流平台,促进长三角重点城市在产业和科技创新领域更深层次合作,总结经验,建言献策,放大长三角区域内各类创新的示范效应和辐射作用。

    来自上海以及周边城市的党政机关、研究机构、企业和媒体等各界人士150余人参加了论坛。出席论坛的还有: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会长朱英磊,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盛小列,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张晓卯,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姚建峰,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燕刚,著名节目主持人方舟,以及新闻媒体、市公共政策研究会的理事会员等。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