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作者: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 陈超贤
发布日期:2021-01-05

    工业互联网作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关键支撑力量,正在全球范围不断颠覆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我市“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加快工业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发展,构筑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新的发展阶段中,我市要进一步明确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加快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

一、新的发展阶段是我市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要风口

一是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我市主动应对脱钩倾向、加快重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大战略举措。近期,某些美国政客为掩盖自己应对新冠疫情的无能而“甩锅”我国,竭尽所能鼓吹美资撤离中国,煽动“脱钩论”。虽然大部分美资企业依然选择“深耕”我国,但也存在部分企业因为疫情影响而将生产、供应或采购业务迁至海外的风险。过去全球供应链重点在低成本地区布局,未来可能会更加重视供应链的整体安全性,向本地化、近邻区域化方向调整。我市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将有利于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北亚等区域产业和供应链整合,应对脱钩引发的外需剧烈震荡和脱钩对供应链的冲击。

二是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投资“新基建”,将有力地推动我市实现经济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新型基础设施是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新基建”是稳投资、稳预期,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的核心组成部分,能够实现人、机、物等各类工业要素、工业业务流程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更大范围的实时连接与智能交互,推动工业生产的资源优化、协同制造和服务延伸,重构传统工业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催生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智能化生产等新模式新业态。

三是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我市应对当前复工复产的困境、对冲疫情不确定性的重要举措。当前,不少企业缺乏跨区域资源调配、企业内部管理、设备智能控制、产融对接等能力,导致复工复产缓慢。利用工业互联网可连接生产原材料供给与需求信息,实现全局资源配置优化;为企业在线采购、在线销售、在线管理服务等提供线上化、模块化的解决方案;与金融机构进行对接,缓解企业资金链紧张的状况等,从而以技术的确定性对冲疫情的不确定性。

二、新的发展阶段推动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一是组织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专项行动。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它是工业互联网的“操作系统”,也是制造业新生态竞争的核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必须具备高度定制化的能力。纵观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规律,可以发现只有两类公司能够提供强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一类是工业制造能力很强的公司,如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工业云平台Predix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和开发MindSphere的德国西门子公司等;另一类是信息技术能力很强的公司,如美国微软、亚马逊等。建议我市组织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专项行动:第一,尽快引进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从工业制造能力强或信息技术能力强的公司中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推进机车装备、电子信息、能源化工等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第二,聚合平台资源和力量,推广“云供应”“云生产”“云销售”新模式,助推企业上云,培育重点产业供应链云平台,打造C2M数字工厂,培养工业电商人才。

二是推进胶东半岛工业互联网合作。第一,全面推进胶东半岛工业互联网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做好相关规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制定专项实施方案,推进胶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等领域重大合作工程,联合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和工业云基地,打造区域产业赋能中心。第二,建强胶东半岛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持续深化打造胶东半岛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推进平台企业间技术、人才、市场等全方面合作;组织发布胶东半岛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荐目录,持续打造胶东半岛平台应用示范企业。第三,举办胶东半岛工业互联网主题活动。联合举办胶东半岛工业互联网峰会、胶东半岛数字化转型大会等,进一步提升区域合作能级和影响力。

三是布局推进一批重点项目。第一,深化与华为、阿里、腾讯开展工业互联网领域战略合作,在重点行业推进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建设,引领行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第二,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灾备托管中心,全面推进重点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深化推动标识在产品追溯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创新等领域的应用。第三,实施“5G+工业互联网”专项行动,推进建设 “5G+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典型应用场景、示范应用项目。第四,完善建设工业信息安全“一网一池三平台”(工业互联网安全在线监测网络、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资源池、工控安全共性技术平台、重点行业工控安全实验平台、信息共享通报应急服务平台),支持重点企业建设行业级、企业级安全平台,全面提升工业领域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四是提高工业数据资源管理能力。工业数据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资源。工业数据资源管理包括工业数据采集与交换、数据预处理与存储、数据建模与数据分析、数据解析清洗、格式转换、模型计算、元数据提取及知识库构建等。

发展工业互联网,必须加快提高工业数据资源管理能力。一方面,工业互联网要重构工业体系,必将引导工业数据流从单一部件、设备、环节、场景的局部小系统向大系统、巨系统加速演进。这必然要求提升工业数据资源管理的智能化水平,能通过海量计算和分析作出准确决策和即时反馈,并持续积累形成知识和技能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要为不同行业全生命周期提供解决方案。这就要求工业数据资源管理能围绕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数据、企业资源规划数据、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数据、供应链管理数据和客户关系管理数据等实现统一接入、统一存储、统一分析,深挖数据关联性和潜在价值。

第一,在制造业重点集聚区域建设部署一批工业数据资源平台。起步阶段以区域骨干企业工业互联网实现水平和发展态势的数据采集和观测为主,逐步扩展至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维护、物流仓储、上下游供应链等各个层面,适时联合具备第三方权威资质认证的信息技术企业开展工业数据价值分析、挖掘及提升工作,分批有序地打造在不同区域和行业兼具示范带动效应和前瞻引领作用的特色化、专业化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第二,参考对标国际工业数据资源管理先进案例和成功经验,围绕基础、应用、价值、创新、安全等方面,综合制定一套科学、完备、系统的工业数据资源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体系。面向不同区域和重点行业,采用企业自评与专家复评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工业数据资源管理能力评估工作,遴选一批优秀案例,并形成常态化、标准化的工作机制。

第三,编制出台《工业数据资源管理能力提升指导意见》,提出我市工业数据资源管理能力提升的思路、任务、工程及保障措施,并进一步形成行动方案,面向全市宣贯实施。

五是打通复工复产中工业互联网的“断点”。第一,面向复工需求,加快平台应用开发推广。出台政策,鼓励我市有条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瞄准疫情创造的新场景、新需求,免费开放相关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产品;同时,对已有平台应用快速迭代,优化流程管控、协同研发、无人生产等解决方案的个性化定制服务,培育一批有效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痛点的“杀手级”工业APP。第二,面向原料短缺,依托平台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建设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终端市场和产业链上下游,基于平台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指导企业就近生产就近分配,加强供应链高效管理和协同,开展统一布局优化关键物资调配,实现原材料快速采购和及时配送,保障企业正常有序生产。第三,面向企业融资需求,创新金融支持服务形式。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积累的企业生产经营数据,探索开展多维度大数据征信。深化产融合作,加快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供应链金融、知识产权质押等金融产品创新,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门槛,切实降低企业负担,营造宽松融资环境,为复工复产提供资金保障。(作者单位:青岛市情中心)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