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用好政务热线资源
作者: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 刘文俭
发布日期:2021-01-05

  政务热线资源是民生诉求与政务状况的晴雨表,具有反映社会舆情、反映群众诉求、表明存在问题、体现营商环境等多种功能。青岛“12345”政务热线在我市“三我”活动中发挥了很好作用,市委市政府越来越重视这一“网上群众路线”平台。进一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用好政务热线资源,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热线资源的利用,把政务热线资源作为制定规划、改善管理、决策实施、风险预警、工作考核等各方面工作的依据,并不断优化政务热线平台、完善其运作机制。

  一、政务热线资源是民生诉求与政务状况的晴雨表

  经过多年的运行,特别是今年“三我”活动开展以来,青岛政务热线(12345)已成为“网上群众路线”的最重要载体,成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成为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其具体作用和价值主要体现在:

  一是反映社会舆情。政务热线是民声倾诉平台,社会舆情往往最先在政务热线得到反映和体现。二是反映群众诉求。群众创业、生活等各方面诉求,大都通过政务热线提出。三是表明存在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就是公共服务的底线、社会治理的短板、经济社会发展的弱项。四是体现营商环境。群众的不满、意见、建议情况体现的是政务服务水平、营商环境好坏。

  二、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用好政务热线资源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热线平台的利用工作,5月11日市两办下发《关于升级热线平台融合多方渠道 推动“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走深走实的实施方案》,提出从“融、听、办、建”四个环节入手,升级系统平台,融合多方渠道,推动流程再造,强化信息共享,精心打造“12345—倾听与服务”品牌,促进“三我”民声倾听活动问题办理高效化、精细化,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但是该方案的重点是对群众意见的办理,缺少对政务热线资源利用的关注以及热线平台自身机制的完善。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政务热线资源的利用

  建议我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省委刘家义书记“群众期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指示要求,进一步重视政务热线资源以及数字化社会治理平台信息的利用,把人民呼声、群众诉求、市民建议作为城市规划依据、决策依据、治理依据,使其转化为城市发展动力、发展活力。

  1.作为制定规划的依据。“十四五”规划制定在即,各级各部门都在谋划“十四五”建设发展问题。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建议各级各部门在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时,认真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用好政务热线数据资源,把市民诉求和建议作为发展规划的方向和建设重点,从源头满足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愿望、美好生活的向往,把解决生产生活等领域的焦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纳入规划的重点,使规划更具针对性、科学性、操作性。

  2.作为改善管理的依据。群众针对城乡社会经济发展提出的投诉、建议等,反映出各级各部门治理体系不健全、治理能力不够高、治理效果不够好。这些都是督促我们改进工作的方向和依据,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政务热线反映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法律素养。对于不同群众多次拨打反映的同类问题,有关区市、部门应列入重要事件、重点问题加以处置,从制度及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建立起从源头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3.作为决策实施的依据。无论是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还是确定重点任务、公共领域建设投资项目,政务热线都能给我们提供决策的科学数据、方向引领、决策依据。建议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热线资源,将其与数字化社会治理平台信息一起纳入各项重要决策的参考,避免拍脑袋决策现象,把决策建立在数据信息的基础之上,保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社会化。   

  4.作为风险预警的依据。政务热线数据来自社会各领域、各阶层,是经济社会发展、城市治理运行的晴雨表,具有风险预警功能,然而目前这一功能发挥不够、有待挖掘。建议政务热线办加强对舆情的把控、对数据的研判,及时从中分析动向、预测趋势,及时发现经济风险、金融风险、社会风险等,为市委市政府及时应对各种风险提供预警功能、决策参考。

  5.作为工作考核的依据。政务热线资源集中体现了群众诉求、市民不满,反映一个地区或部门工作效率、服务质量等。建议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把群众反映的区市、部门及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政风政纪问题,纳入区市、部门、功能区及其领导班子考核。

  6.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群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不是都要由政府解决的,也不是政府都能解决的。有关部门和区市需要注意用平台思维、市场化手段,充分发挥好社会组织、服务机构的作用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例如,宁波市海曙区政务服务热线“81890”(拨一拨就灵)就把家政服务等企业联系在一起,把群众的生活诉求,通过企业服务给予解决,既解决了群众生活需求,也为服务类企业扩大了市场和营收,我市的热线平台也可借鉴这些有益做法。

  (二)不断优化政务热线平台、完善其运作机制

  目前,政务热线平台存在政务热线程序化、标准化与社会问题复杂性、多变性的矛盾,接线员任务繁重、时常受到电话骚扰等。由于把区市、部门处理热线问题的数量纳入了考核,引发出线上受理与线下处理的矛盾,某些部门、区市把一般性工作问题都推到政务热线,否则不予解决。例如,某市民在超市购物发现过期食品,将问题投诉到附近的工商所,工商所工作人员则要求其拨打12345政务热线进行投诉。为此,提出以下改进建议:

  1.成立协同专班。社会问题比较复杂,有些问题涉及多个部门。例如:停车难问题、养犬管理等问题。为避免因部门扯皮带来群众不满,影响青岛发展,建议以山东省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以“三我”活动办公室为载体,成立协同专班,协调有关部门协同推进有关问题的解决。

  2.完善有关制度。建议政务热线办明确对经常骂人者、泄愤者、捣乱者、扰乱者、恶意者的处置办法。例如,采取所在社区、街道、派出所约谈恶意电话拨打人员,实施诚信黑名单制度等。

  3.改进热线程序。把市政务热线平台与各区市数字化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对接,实行问题逐级上报制度。倡导“小事不出社区、中事不出街镇、大事不出区市”,下级平台解决不了的事情再转呈上级平台予以解决,减少政务及社会资源的浪费。另外,如何处理好热线资源的共享与保密的关系,也需要热线办予以改进。(作者单位:青岛市情中心)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