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深刻理解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性
作者:中共党史党建与党性教育与党性教育教研部 王政堂
发布日期:2020-11-2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提高政治能力的极端重要性与现实迫切性。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首先必须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新时代提高政治能力的极端重要性与迫切性。

  首先,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的。从一般意义上讲,政党作为政治组织,都有自己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标,因此政治性是政党的基本属性。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有着鲜明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立场,有着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政治是我们党最本质的特征。而且我们党的性质、党的历史决定了,特别是在我们国家中国共产党是唯一执政党并且长期执政的现状决定了,我们党比任何一个政党都要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因此我们看到,政治能力建设始终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中最重要、最核心的一大传统和本质特征,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我们党都把政治能力作为领导干部各项能力的重中之重来抓。在新时代,要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就必须有一大批政治能力很强的领导干部,有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其次,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是由新时代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的。对于一个执政党而言,要将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标由“应然”层面转化为“实然”层面,最重要的条件就是强大的政治能力。当前,我们党正在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四个伟大”,揭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党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标,体现了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战略谋划,可以说是当代中国最大的大局,也是我们最大的政治。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特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就必须带头加强政治能力训练,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从而带动其他各项能力的提升,更好地担当起肩负的责任。

  最后,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是由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问题决定的。从总体来看,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是高的、政治能力是强的。但与党肩负的历史重任、与党面临的时代考验相比,也还有许多不适应、不符合的地方,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比如,有的对讲政治不以为然,认为经济归经济、政治归政治,讲政治是务虚、谈政治是唱高调;有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强,对明显的政治问题视而不见;有的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阳奉阴违、当两面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缺乏政治担当,对错误言论不敢亮剑,对不良风气听之任之,等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坚持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核心,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用力更猛,不断增强政治能力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更好地凝聚民心、汇聚民力,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