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真抓实干,提高抓落实能力
作者:中共党史党建与党性教育与党性教育教研部 高冠龙
发布日期:2020-12-18

抓落实,就是将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到实践中、基层中、群众中,使之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从而实现党和国家既定的目标任务。

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干出来的,其中关键就是注重抓落实。没有落实,再伟大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无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要提高抓落实能力,“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因此,进一步提升我市党员干部抓落实能力可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一、树立宗旨意识,牢记初心使命

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而为抓落实的过程提供正确方向和不竭动力。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在抓落实的过程中做到以下三点:一是牢固树立并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将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到工作落实的各个环节中,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二是树立正确政绩观。将抓落实的出发点放在为党尽责、为国奉献、为民造福上,将抓落实的落脚点放在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上,将抓落实的重点放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打好基础上;三是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理念。不图一时之名、不贪一时之功、不求一时之利,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防止和纠正急功近利的思想和行为。

二、振奋奋斗精神,锤炼意志品质

抓落实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矛盾和问题。这时就需要迎难而上、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和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顽强意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干事业就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因此,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首先要克服畏难情绪,敢于正视问题和矛盾,并运用科学方法及时、正确地加以解决。同时增强预见性,多到矛盾、问题集中的基层和一线去,及时发现并尽早解决问题和矛盾。其次,要持之以恒,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确定了目标、明确了任务,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持久抓、反复抓、经常抓的恒心。最后,通过“拉高标杆”、“对标先进”来激发斗志。通过与最快者赛跑、与最强者比拼,来激发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昂扬斗志。

三、发扬优良作风,扑下身子真抓实干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完成历史任务、实现美好蓝图,需要充分发扬我们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在抓落实的过程中做到扑下身子、扎实细致、以上率下。首先,要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沉,从办公室、会议室、文件堆中走出来,将重心放在基层和一线,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实施政策、推进工作。其次,抓落实要抓得细致、扎实、具体。在重大决策和部署作出之后,要抓细抓实,从小处着手、从细处着眼,研究具体办法、明确具体责任,一环扣一环加以落实。最后,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抓落实的过程中主要领导干部要“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这也是真正狠抓落实的关键。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