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作者:中共青岛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晋祎
发布日期:2020-12-2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当前,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各类风险挑战处于同期叠加态势且出现的可能性增大。这对于年轻干部的应急处突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风险预判能力、风险处置能力和风险防控机制是年轻干部在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过程中需要尤为注重的要点。

一、提高风险预判能力

风险在没有显现之前,通常都隐藏在事物的背后,以某种隐性形式存在。只要影响风险的一个或多个组合要素达到限值,风险就会出现。因此可以说,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这对年轻干部提高风险预判能力提出了要求。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科学应对风险并不是要等到风险出现以后才采取行动,而是需要时刻绷紧风险意识这根弦,以超前思维进行超前谋划和布局,结合各类要素组合新情况,提前对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预判,并分别把握各类风险的不同走向,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心中有策,从而使防范风险的战略更加积极主动,使防范风险的手段更加应对自如。

 

二、提高风险处置能力

年轻干部风险处置能力的高低主要受两大要素影响,即行业领域内的专业素养和工作领域内的实践锻炼。首先,专业素养直接影响着年轻干部在应急处突中的底气、胆识和格局。而专业理论知识储备水平和利用专业视角剖析问题的能力则是影响年轻干部专业素养的重要支撑。只有全面深刻掌握了相关专业理论知识,才能成为行家里手,只有具备了用专业视角分析特定问题的能力,才能抓住问题的关键,使措施更精准高效。第二,扎实的实践锻炼则能提高年轻干部在应急处突中的见识和胆识,使年轻干部遇事不慌,沉着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和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尤其强调了“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对年轻干部的重要性。因此,年轻干部既要丰富专业理论知识,还要善于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做到面临风险能够精准拆弹和控制局势,从而高效化解危机。

 

三、完善风险防控机制

风险防控机制是应对风险挑战的稳定器。拥有了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体制机制就能避免在应急处突中手忙脚乱、无从下手。而风险防控机制的完善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应对风险实践中及时发现漏洞,找寻不足,使风险防控机制能够及时跟上时代发展需求和应对风险挑战需要。风险防控机制的健全和完善涉及到风险研判、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等多个方面。风险研判机制是防控风险的阀门,能够将风险消除在无形之中。风险评估机制则能够为科学认识风险等级提供平台,能够对可能引起的各种预期结果形成理性认知。风险防控协同机制则有利于集中优势力量共同应对重大风险。风险防控责任机制能够极大地推动年轻干部敢于主动发现和防控风险。因此,年轻干部要尤为注重完善全链条的风险防控机制,尽量避免主观性因素的干扰,依靠防控机制来有力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应急处突能力是年轻干部在风险大潮中稳步航行的必备素养和能力保证。面对纷繁复杂的风险冲击,年轻干部理应下好风险预判的先手棋,争当风险处置的排头兵,打好风险防控的主动仗,在燃烧激情、建功青岛中再立新功。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