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提高领导干部群众工作能力
作者:中共党史党建与党性教育与党性教育教研部 刘桂英
发布日期:2020-11-12

习近平总书记10月10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中强调,“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提出领导干部必须努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等七种能力。201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莅临青岛,为青岛的未来谋篇布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让青岛这只“独角兽”在未来城市竞争中乘风破浪,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贯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一)提高宣传引导组织动员能力

讲话要求领导干部“要注意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提高群众思想觉悟,让他们心热起来、行动起来。”一要多听群众心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把握群众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工作,解决其思想上的困惑和疑虑。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引导群众科学认识问题、正确对待问题。二要多讲务实之话。党员干部跟群众讲话一定要多讲实话,把情况讲清、困难讲明、政策讲透;要敢讲真话,实事求是摆情况,耐心细致说道理。三要多打形象比喻。巧妙运用形象比喻,运用小故事、小案例,把一些群众难以理解的理论讲得通俗明白,把抽象的问题讲得具体实在。四要多用谚语俗话。谚语、俗话是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创造的,不仅广为流传,还通俗、易懂、简练,运用得当,不但能使说话生动活泼,且可以加深理解,增强与群众沟通的效果。

(二)提高为民务实担当作为能力

讲话要求领导干部“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加快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始终把群众的痛点和难点作为工作的重点。二是勇于担当作为。既要有“谋大事”的胸襟和眼界:落实党中央关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要求,带领群众勤劳致富,在就业、教育、卫生、住房等方面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又要有“办小事”的细心和耐心:为群众解决好为了一张身份证、一纸证明信、一枚印章等“跑断腿”的难题,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踏实。

(三)提高化解矛盾驾驭风险能力

讲话要求领导干部“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第一,领导干部要见微知著,及时发现深层次矛盾。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通过基层调研和深度思考,及时发掘深层次矛盾,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研判事物发展的趋势,强化防范重大风险意识;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矛盾,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第二,善于抓住“牛鼻子”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第三,增强执行能力,果断处置复杂局面。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的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要善于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作出最为有利的战略抉择。要临机应变,对于比较棘手的突发事件,必须把握时机,快速决断,尽量在事件初始阶段就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扩大;要健全应急机制,善于对各种潜在的风险进行科学预判和超前准备,形成科学的应急机制,化被动为主动。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