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刻不容缓
作者:中共党史党建与党性教育与党性教育教研部 牛月永
发布日期:2020-11-10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面向未来,走在时代前列,越是艰险越向前,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刻不容缓。

增强改革攻坚规律性认识刻不容缓。邓小平同志认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可见,改革具有的艰巨性和重要性。由于改革需要啃硬骨头、涉险滩,所以改革需要勇气,既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这是对改革攻坚的规律性认识,也是提高改革攻坚能力的根本要求。改革作为攻坚克难“特效药”,不仅需要工作激情、担当勇气,更需要科学精神,这体现的是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相结合,彰显的是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相统一。符合规律的改革才是真正的改革。改革举措作为制度设计,必须符合客观规律,具体表现为改革符合工作需要、符合群众利益。所以改革攻坚能力表现为把握客观规律能力,也表现为符合工作需要能力和维护群众利益能力。客观评价改革攻坚能力既要看改革符合日常工作需要的能力,也要看改革维护群众利益的能力。为此,提高改革攻坚能力迫切需要有正确方法,要坚持问题导向,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要坚持创新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深化改革创新。

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刻不容缓。改革动力在基层,改革关键靠群众。改革是攻坚克难的“金钥匙”,越是在改革的深水区,越要刻不容缓地解决群众面临问题,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决定变革和创新社会制度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改革攻坚能够增强人民获得感,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但是改革攻坚能力的提升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形成的。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就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把群众利益作为改革顶层设计的重要目标,把群众实践作为改革部署的重要根据,把群众评价作为改革得失成败的重要标准,真正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刻不容缓地汲取群众智慧。

增强改革系统性思维刻不容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改革是对既有利益的调整,触动的是深层次的矛盾,涉及的是根本性的利益,牵一发而动全身。毋庸置疑,过去改革的单项突破、零敲碎打、局部突进的方式无法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当前刻不容缓地需要增强改革系统性思维,提高改革整体性和协同性,避免改革碎片化,用改革的“冲击钻”破解发展中短板弱项和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这充分彰显改革的系统性理念。改革就要关照全领域、兼顾各方面,并且做到全面发力、一体推进。只有注重改革要素协同共进、同步推进,才能聚合全面深化改革正能量,全面提高改革攻坚能力,确保改革在纵深推进中取得预期成效。改革系统性包含整体性和协同性,所以刻不容缓地增强改革系统性思维就要增强改革整体性和协同性思维,使各项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