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开拓创新:深圳的“根”和“魂”
作者:高冠龙
发布日期:2019-11-01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之初,开拓者们所面对的是这样一幅场景:除在县城有少量破旧的房屋和又短又窄的马路外,多数地方凋敝萧条,荒芜的农田中鼠蛇窜行、杂草丛生。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开拓者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移土填海,平整土地,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将当年的小渔村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现代化大都市,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深圳奇迹”。这些开拓者们被形容为“特区的拓荒牛”。1987年,深圳将“拓荒牛精神”概括为“开拓、创新、献身”;1990年,又提炼出以“开拓、创新、团结、奉献”为核心的“深圳精神”。2003年,深圳市委将“深圳精神”重新概括为“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其中,开拓创新是“深圳奇迹”的根源,也是“深圳精神”的灵魂。

  一、开拓创新是“深圳奇迹”的根源

  从“杀出一条血路”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到以“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深圳在不到40年的时间内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现代化城市,创造了“深圳奇迹”,靠的就是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实践,具体体现在:

  在开拓创新中全面深化改革。深圳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始终发挥着“试验田”的作用。深圳率先开启了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的改革,抓住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重大机遇,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上创下了几百项“全国第一”,包括第一个出口加工区、第一笔土地拍卖、第一只公开发行的股票等等。通过勇于创新、敢闯新路的实践探索,深圳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使得深圳在国有企业改革、民营经济发展、外贸体制改革等领域不断实现突破与创新。在行政管理体制方面,深圳率先进行转变政府职能的探索,早在1997年就开始大量减少和取消审批核准事项。通过创造性地提出并实践“行政权三分”,即将政府各职能部门分为三个板块:决策、执行、监督部门,大幅提高了行政效率。此外,深圳率先进行了社会保险制度综合配套改革和分配制度改革等民生领域的改革。如今,深圳依然努力发挥先行先试作用,主动承接中央和广东省242项改革试点,向改革要活力、要发展。

  在开拓创新中推动科技进步。深圳通过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制度环境,从而推动科技进步。深圳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率先制订了一系列促进科技创新的地方性法规,并出台了相关文件,如创新驱动发展“1+10”文件、《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俗称“33条”)等文件,从而形成了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深圳的高科技发明数量和质量长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作为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圳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和有效发明专利数量也很超前,“一天46件发明专利”正成为“新深圳速度”的有力注解。同时,科技创新逐步成为推动深圳高速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过探索出一条以满足市场产品需求为核心的特色创新之路,深圳孕育出华为、腾讯、中兴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带动一批百亿级、十亿级高科技配套企业迅速发展。

  在开拓创新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圳以开拓创新的实践和优先发展高科技产业的战略,率先实现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通过以制度环境优化、创新要素集聚为支撑,以民营企业为主体,以高科技产业为方向,深圳得以长期保持经济快速增长。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圳在全国率先完成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2018年,深圳市第二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9961.95亿元和14237.94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0.1:41.1:58.8。其中,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为6564.83亿元和6131.20亿元,分别增长12.0%和13.3%,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提升至72.1%和67.3%。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劲支柱,充分体现了开拓创新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

  二、开拓创新是“深圳精神”的灵魂

  深圳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形成的“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的“深圳精神”,既是“深圳奇迹”得以创造的经验总结,更是深圳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精神支撑。这其中,开拓创新是“深圳精神”的灵魂。一方面,开拓创新需要发扬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精神。诚信守法,是开拓创新的道德要求和法律保证;务实高效,是开拓创新的着力点和立足点;团结奉献,是开拓创新的力量源泉。另一方面,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需要在开拓创新中得以实现。通过在开拓创新中不断推进制度创新、理念创新、科技创新及各方面的创新,推动实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

  因此,学习、赶超深圳和深圳人,实质就是学习、借鉴深圳人民在创造“深圳奇迹”过程中形成的“深圳精神”。而学习、借鉴“深圳精神”,首要的就是学习“深圳精神”的灵魂——开拓创新。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树立不进则退的发展观。开拓创新源自于不进则退的发展观。深圳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始终保持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深圳人认为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来说,不仅不发展不行,发展得慢也不行。因此在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之后依然提出要进行“二次创业”,并为此提出了“五破五立”的要求,即进一步破除“老框框、老套路”的重重束缚,树立敢破敢立的开拓精神;破除盛名之下、志得意满的安逸心态,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破除“为官不为、当官做老爷”的消极状态,树立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破除“差不多、过得去”的粗放思维,树立精益求精的较真精神;破除“光说不练、做而不实”的漂浮作风,树立一抓到底的实干精神,从而为开拓创新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树立不进则退的发展观,需要勇于否定原有的精神、心态、现状、思维、作风等,秉持居安思危的精神状态,拿出敢破敢立的胆识气魄,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勇于创新。通过解放思想用好、用足、用活政策,通过大胆实践不断开创新局面,通过勇于创新持续迸发活力。

  树立海纳百川的人才观。人才,始终是深圳发展进步的核心要素。改革开放以来,深圳把人才优先发展作为核心战略,面向国内外广泛引进各方面优秀人才,不断调整人才结构,培育、壮大人才优势。通过设立人才专项资金,出台高层次专业人才“1+6”等政策,广泛汇聚天下英才。2010年起,深圳市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每年投入不少于10亿元引进海外留学人才,使得深圳的开拓创新有了强大的人才保证。坚持海纳百川的人才观,需要把人才看作第一要素、第一资源、第一生产力,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来抓。通过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大环境,加大人才资源开发的投入,制定人才资源发展计划,全面实施引才、育才、选才工程。

  树立永不停歇的改革观。开拓创新,是对旧有的传统观念、体制、技术进行革命性扬弃的过程,即从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出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求得新发展的过程。深圳经济特区自成立以来,始终没有停下改革的步伐。据不完全统计,近40年来,深圳创造了500多个“中国第一”和120多项世界首创。这其中每一项改革都是一次开拓进取的过程,每一次突破都把开拓创新精神深深地烙在深圳人的精神气质之中。正是通过不断推进体制机制的深刻变革,为深圳的开拓创新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树立永不停歇的改革观,就是要变革旧体制,不断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各种新体制。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一方面勇于打破旧体制束缚,另一方面着力推进体制创新,通过体制创新巩固改革成果,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总之,开拓创新是深圳的“根”和“魂”。开拓创新,是“深圳奇迹”得以创造的根源,是“深圳精神”的核心和灵魂。学习深圳和“深圳精神”,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习深圳人的胆识和勇气,学习他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开拓创新精神。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