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决策咨询
以农民为主体推进乡村振兴典型模式比较及启示建议
发布日期:2020-12-23

摘要:

       以农民为主体,吸引城市的经济文化要素资源下乡,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有效路径。距离主城区的远近,是城市资源下乡成本核算的重要依据之一。据此,乡村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以青岛藏马山为代表的城郊型乡村和以临沂朱家林为代表的普通型乡村。近年来,藏马山和朱家林在以农民为主体集聚资源建设田园文旅综合体、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成效显著,取得阶段性的经验和可喜成果,可以为我省和我市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益的借鉴。本课题组在两种模式成效比较和经验总结基础上提出五项对策建议:一是在以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中凸显农民的主体地位;二是以市场机制促进城乡各类要素资源整合;三是以激励机制推动城市人才入乡和进城人才返乡;四是以创新乡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两山”理论落地;五是以乡土文化与都市文化融合发展彰显乡村的文化特色。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课题组

  本报告获得王清宪书记批示。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