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决策咨询
务实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发布日期:2020-12-01

摘要:

        “上合示范区”建设是国家战略、国之重任,是一项重大的开放创新系统工程。“上合示范区”是上合组织的地方合作示范区,是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合作的平台,也是服务“一带一路”开放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因此,本文立足对接国家开放战略和应向国家争取的特殊重要开放政策,提出了打造“十个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建议。即:立足国际多式联运枢纽和上合内陆国家“出海口”,打造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平台;利用好保税区重要国际贸易平台作用,突出打造上合特殊综合保税区;建设贸易集聚区,发展离岸贸易和数字贸易,突出打造上合贸易合作平台、跨境电商平台;突出上合元素、总部经济和海洋特色,突出打造上合新旧动能转换平台;发展以供应链和产业链金融、离岸金融为重点的金融服务创新,突出打造国际金融服务平台;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境外承包工程、农业产业合作为契机,突出打造“上合”“一带一路”元素产业合作平台;以建设“上合经贸”和“一带一路”商旅人文中心为目标,突出打造国际经贸商旅人文交流合作新平台;立足实施上合示范区要素保障工程建设,建设区域性开放政策创新新高地,突出打造先行先试政策制度创新平台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力助推青岛积极担当好先行先试的开放责任,打造成为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的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 

市委党校第56期市管干部进修班学员、市政协经济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管仁成

  本报告获得王清宪书记批示。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