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决策咨询
实施科技创新服务品牌驱动战略引领“创新青岛”城市品牌建设
发布日期:2017-04-19

  内容提要:青岛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就实施品牌城市战略,“创品牌”已经成为青岛城市竞争的一个重要战略导向和战略优势。在国家大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大背景下,青岛应抢抓机遇、占领制高点,以“创新青岛”城市品牌建设为总抓手,以创新机关、创新园区、创新平台、创新企业的品牌化塑造为源动力,以科技创新服务品牌体系建设为主题,在全市创新创业创客领域科学有序、全面系统地推进,实现“创业创新创客”与“创牌”同行,让“品牌青岛”建设在第四个战略阶段围绕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全面开花、结出硕果,在新的城市竞争时期塑造蓝色创新、区域创新和自主创新的“青岛动力”,加快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和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三个中心”建设步伐。

  一、青岛实施科技创新服务品牌驱动战略的优势与意义

  青岛是一座品牌城市,发展品牌经济、实施品牌战略走在全国前列。青岛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品牌兴市”战略,采取各种措施大力培育和发展品牌经济。从最早的海尔、海信、青啤、澳柯玛、双星 “五朵金花”名牌产品,到今天“群星荟萃”的青岛品牌现象,青岛品牌战略不仅实现了最初的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塑造,而且通过服务品牌创建开启了品牌服务新时代,并进一步在机关品牌、公益品牌的建设方面形成了提升城市形象、锻造城市竞争力的有益探索。

  回顾青岛品牌经济发展的历程,我们可以总结为四个战略阶段:第一个战略阶段开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处于名牌战略孕育名牌产品、名牌企业阶段。青岛通过塑造一批国家级名牌产品、名牌企业,初步树立了“品牌之都”的青岛形象。第二个战略阶段开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青岛开启品牌服务新时代。10年间,伴随着青岛争创服务名牌的活动,青岛城市形象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形成了服务品牌创建的青岛现象。第三个战略阶段开始于21世纪初,通过机关品牌、公益品牌塑造提升城市形象。机关品牌创建不仅树立了机关形象,提升了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创新力,而且提高了城市核心竞争力,扩大了青岛的影响力,推进了品牌城市建设。第四个战略阶段开始于 2015年,青岛进入以“三创”引领的“创新青岛”品牌建设阶段。在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背景下,青岛明确提出把城市核心竞争力构筑在创新能力、创业活力和创客潜力上,全力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培育“三创”青岛城市新名片,标志着进入“创新青岛”城市品牌建设新阶段。

  从青岛城市品牌发展的四个战略阶段可以看到,品牌经济在经济运行中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城市品牌战略的实施,不仅推动了企业的品牌化发展,也使城市品牌创建工作开花结果。青岛名牌产品、名牌企业、服务品牌、机关品牌与城市品牌相映生辉,打造了独特的青岛品牌模式。青岛实施科技创新服务品牌驱动战略,推动“创新青岛”战略的实施,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和独特优势。

  青岛城市品牌发展战略与城市经济发展战略双轮驱动、相辅相成,实现了从经济领域向公用事业领域、机关单位、公益领域的延伸,品牌建设全体系、全方位、全覆盖发展,不仅助力青岛实现品牌经济向品牌城市的跨越,而且助力青岛在每一个城市竞争的战略阶段都能找准定位、脱颖而出、抢占制高点,实现品牌城市建设的持续创新。围绕创新驱动战略,总结“品牌青岛”前面三个战略阶段的成果,结合青岛在产品品牌、企业品牌、服务品牌、公益品牌等方面建设的经验和优势,全面步入“创新青岛”品牌战略发展阶段,将成为青岛市实施名牌战略、发展品牌经济、打造品牌城市的又一项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的工作。

  二、青岛实施科技创新服务品牌驱动战略的方向与思路

  对于“创新青岛”建设的方向,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思路十分明晰,即按照中央部署、立足本土优势提升“三创”水平。具体概括为:抓核心,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突出抓好蓝色创新、区域创新和自主创新,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水平;抓主体,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让企业在创新中唱主角,成为创业的主战场、创客的助推器;抓平台,抓好众创空间的 “硬件”、“软件”和“配件”建设,为创新创业创客提供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抓服务,做好“加法”,实现政府加市场、科技加金融;做好“减法”,继续简政放权,降低创业门槛;抓改革,破除阻碍“三创”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各类主体的创造潜能。

  那么,“创新青岛”建设的切入点在哪里?当前青岛各区市、主管部门、众创平台、各类企业都在积极踊跃地推进创新创业创客活动,但是由于“创新青岛”城市品牌战略还处于探索阶段,在战略架构上还没有形成科学的顶层设计,存在发展无序等问题。因此,建议在具体思路上围绕“创新青岛”品牌战略的实施,以“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为“创新青岛”的主导品牌,系统谋划“创新青岛”品牌建设。

  1.突出抓好“创新青岛”科技服务系统的机关品牌建设,为“创新青岛”树立一面旗帜。当前青岛科技服务系统机关品牌建设还处于探索阶段,尚未形成系统科学的品牌建设规划,为“创新青岛”品牌战略从科技系统机关品牌切入做好顶层设计预留了较大空间。2015年度青岛市改革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成立了科技创新委员会和办公室,加强科技创新的统筹协调,着力解决科技资源碎片化问题。体制机制上的突破,从顶层设计上为“创新青岛”建设开辟了一条新的绿色通道。建议市科创委以前瞻的“创新青岛”品牌管理战略思维,形成与创新驱动战略相配合的品牌驱动实施方案,具体做法可以在科技系统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机关品牌体系建设,借助品牌力量,为“创新青岛”建设塑造良好服务环境。通过科技创新机关品牌建设与服务体系推广,引领带动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打造青岛品牌经济发展的“三创”模式。

  2.突出抓好“创新青岛”区域创新品牌建设,策划形成以区域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品牌体系。结合区域板块创新能力的提升,树立区域特色创新的品牌标杆,让区域创新通过品牌创建工作主动自我定位、形成竞争优势、避免同质化竞争。当前青岛创新氛围正围绕“一谷两区”、蓝色新兴高端科技产业的集聚和规模发展形成龙头效应,正在从空间布局、内涵聚集上形成新的品牌号召力。建议以“一谷两区”为重点,通过科技创新品牌体系设计和建设规划,向各个区域板块、重点功能区延伸,提升区域创新的品牌价值。在具体实施方面,建议结合青岛发展规划、城市战略定位及全国创新驱动战略中的比较优势,运用SWOT方法,进行科学分析,明确青岛各区市科技创新品牌塑造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提出塑造青岛各区市创新品牌的对策。选择能够充分利用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优势领域,因地制宜地确定发展重点和发展方向,实现差异化发展和资源优势互补,避免同质化、低水平竞争;通过前瞻谋划、系统设计、主城带动、品牌集聚、链条发展,科学有序地实施区域创新品牌战略规划。

  3.突出抓好创新孵化平台服务品牌建设,为青岛创新驱动战略培育富有活力的动力源泉。要把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创新驱动战略落到实处,既需要空间布局的载体支撑,更需要软服务环境的塑造,由此形成众多品牌化的创新孵化平台。如高新区的众创空间“蓝贝创新园”不仅确立了平台品牌,还设计了蓝贝创客计划、蓝贝咖啡、“贝客汇”等线上线下创业平台,推进 “青苹果”、“红苹果”、“金苹果”创业活动,其众创空间的品牌设计初步形成了“平台品牌+特色服务品牌+品牌活动”等丰富的品牌系。通过科学规划设计,围绕“蓝贝”主品牌,还可以形成品牌化的运营系统,为蓝贝创新园的品牌化发展确立更好基础。市北区作为老工业企业聚集地,借助工厂搬迁释放大量场地资源,建立起橡胶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纺织谷80 创工厂、中航工业青岛科技园等特色领域创业孵化机构,成为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的重要载体。以上创新孵化平台,如果能在品牌化建设方面进行“平台品牌+服务品牌+品牌活动”的梳理,以品牌驱动战略引导孵化空间服务升级和形象升级,将有利于全市创新孵化平台锻造竞争优势、形成错位发展,共同构筑百花齐放的创业孵化生态环境。

  4.突出抓好创新主体,推出一批科技创新示范企业,打造影响全国的科技创新品牌标杆。面对互联网的冲击,青岛部分大企业开始自我革新,将“互联网+”融入到自己的产业中,以一系列创新成果应对时代变革,塑造影响全国的青岛创新标杆形象。如海尔从管理结构和制造模式两方面进行颠覆式创新,通过“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员工创客化”重构建企业管理体系,打造“人人创客”的开放式创业加速平台,通过“人单合一双赢模式”,与利益相关方共筑“共创共赢生态圈”,涌现出海尔无线、雷神等创客团队,成为传统企业实施创新转型发展的典型案例。红领酷特平台打造的互联网环境下的C2M商业生态,形成了以工业化的手段大规模定制个性化产品的智能制造系统。特锐德全资子公司特来电采用互联网思维,依靠国际领先的汽车群智能技术,创新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系统和充电商业模式,全面构建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三网融合”的新能源互联网。如果在这一领域注重培育新生力量、关注新模式新业态创新与促动传统企业创新并举,注重塑造创新标杆、引导创新方向、形成创新趋势,将为青岛品牌企业建设迎来新一轮的群星璀璨、叫响全国的创新品牌簇群,形成“创新青岛”品牌发展的新现象、新模式、新经验。

  三、青岛实施科技创新服务品牌驱动战略的对策与建议

  1.建立“创新青岛”品牌驱动战略领导小组。由青岛市创新委主任亲自担任组长,协调市各有关部门、专家资源进行“创新青岛”经济发展与品牌建设“双轮驱动”的战略部署。具体推进执行工作由市科创委负责,进行双驱动战略的统筹协调,形成合力,从顶层设计上为“创新青岛”建设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组织保障。

  2.确立“创新青岛”品牌驱动战略体系框架。研究制定“创新青岛”品牌驱动战略发展规划,科学系统地指导“创新青岛”品牌战略具体实施。具体可以围绕“创新青岛”品牌战略的实施,以“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为“创新青岛”的主导品牌,形成以各部门、区市、平台、企业的创新服务品牌为支撑的“创新青岛”品牌驱动战略体系框架。

  3.全面开展“创新青岛”品牌系统创建工程。从科技创新管理和协调部门的机关品牌设计为切入点,以区域创新品牌的创建为支撑点,以众创空间服务品牌的建设为动力点,以“创新企业”品牌标杆的树立为着力点,全面启动“青岛科技创新服务品牌系统建设工程”。

  4.组织“创新青岛”品牌建设宣讲与表彰活动。由青岛市创新委组织开展创新青岛品牌建设公益巡讲、创新青岛品牌建设培育工程;针对四类创新主体分别制定有关标准,每两年开展一次创新服务品牌评选活动,由市政府对涌现出的机关、区域、平台、企业、团队创新服务品牌进行表彰,以此激发、释放各类创新主体的创造潜能,从而建设欣欣向荣、蓬勃成长的众创生态层林。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青岛市人大代表、财经委委员、青岛市现代服务业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专家委主任刘文俭

  青岛市现代服务业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服务业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盖彦)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