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决策咨询
青岛市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方向与重点
发布日期:2017-04-07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青岛而言,供给侧存在的问题制约了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改善。建议:青岛市在供给侧结构改革方向上,凸显“发展抓住关键点、产业抓住需求点和创新抓住优势点”,形成青岛特色的“加减乘除”供给侧改革:加“新兴、特色、理念”、减“产能、成本、干预”、乘“创新、改革、开放”、除“机构、风险、观念”。青岛供给侧改革重点是:一是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以“青岛质造”改进供给效率;二是需求侧和供给端同时发力推进“三去一降”,着力消除供给抑制效应;三是着力塑造供给消费有效衔接的良好环境,实现供给创新拉动效应。

  2015年11月7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落实发展理念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对于青岛而言,供给侧的产业发展存在新产业新业态支撑不够、主导产业集中引领不够、重要产业集聚联动不够等问题,供给侧相关改革精准性、精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和系统化,这制约了青岛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改善。上述问题的解决事关未来发展新优势的培育、新动力的塑造,是城市提升产业创新力、城市竞争力、发展影响力的重要机遇。作为以力争走在前列、率先科学发展为使命和远景的青岛,在供给侧结构改革中如何想得远、干得早、成效好是城市在新常态下新一轮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深度思考的问题。

  一、青岛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方向:形成青岛特色的“加减乘除”

  作为东部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开放是青岛这座城市最大的优势和潜力;作为国内外知名的品牌之都,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消费品制造是青岛这座城市美誉度和知名度的重要代表;作为海洋科研人才高度集聚的海洋科学城,蓝色创新是青岛这座城市创想未来的重要底色。青岛城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品牌经营的成就和成功,很大程度上在于发展抓住了关键点、产业抓住了需求点和创新抓住了优势点。这是青岛发展的经验所在,也是青岛后续发展应该坚持的战略性思维所在。在供给侧改革上,要形成青岛特色的“加减乘除”:

  一是“加新兴、加特色、加理念”。明确优势特色潜力新兴产业,围绕几个青岛发展有优势、市场有潜力的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和集中布局,围绕产业发展,扩大政府引导性要素的针对性投入。按照基金小镇等现代特色产业集聚理念,推进产城一体布局和“生产、生态、生活”三生共融,形成特色产业发展自然生态环境好、产业生态环境优、产业生活配套环境全的高水平产业小镇。同时,推进传统产业工作提升工作技能来适应现代产业发展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加大高水平现代产业工人、技术工人等金蓝领人才的培育来满足现代先进制造、互联网工业等发展的新需求。

  二是“减产能、减成本、减干预”。淘汰落后产能、过剩产能,收紧对产能过剩行业新增投资的审批;降低企业的营商成本,以国际化法制化营商环境塑造为抓手来减少阻碍经济主体活力的制度性因素;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以负面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的“三单并推”和清单管理具体责任到人形成对接国际规则、打造服务政府的“走在前列”。

  三是“乘创新、乘改革、乘开放”。发挥创新、改革和开放的乘数效应,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成功经验和国际创新的先进做法为标杆推进创新的体制机制改革,以全面创新的最新理念推进理念、制度、技术、模式和业态的系统创新;对标国家综合改革创新实验区,以深圳、上海、武汉等地改革经验的青岛本地化为抓手,全面推进青岛以改革促进发展、以改革实现引领;以开放型体制机制塑造为核心,以保税港区升级、邮轮母港打造、陆港联动东西、创新全球合作为重点,塑造开放新优势,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贸易链。

  四是“除机构、除风险、除观念”。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加快简政放权和职能人员下沉,打造小政府、大企业、大社会的发展格局;积极防范金融风险、生态风险、环境风险、能源风险、经济泡沫风险、房地产风险,有效应对经济下行中可能产生的社会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以共享发展破除影响经济发展动力不够、共识不足;清除旧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以创新的视角、创业的思维对待发展。

  二、青岛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点

  供给侧改革就是要从需求式管理转向供给侧调控,其重点是消除供给抑制效应、改进供给效率和实现供给创新拉动效应。对青岛而言,要着力形成双创(创新创业)、双化(城镇化和产业优化)、双减(减政减税)、双扩(扩开放、扩效益)、双转(人口政策、公共服务)、双进、双到位(政府市场)、双配套(价税财和金融)。

  一是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以“青岛质造”改进供给效率。在重要产业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尔海信型创新型龙头企业,以品牌、质量和标准的三位一体推进实现制造业领域的品牌引领、质量提升、标准致胜,在智能制造、精细制造、柔性制造的新时代再创一批青岛新的制造“五朵金花”,抢占制造业新一轮供给引领的制高点。

  着力立足青岛产业基础、产业需求和民生需求,推动科技创新、中介服务、现代金融、港航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国际化和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发挥好蓝谷核心区、红岛经济区、青西新区、青岛国际创新园、中德生态园、市南区软件园、市北区橡胶谷的集聚提升功能;推动养老养生、健康医疗、文化产业、教育产业等特色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高增值转变,发挥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园等重大项目、重大载体的支撑作用。

  积极发展创意农业、景观农业等农业新业态,以农业品牌为抓手推进品牌农业、礼品农业发展。同时,推进产业融合与创新,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相融合、农业与服务业相融合、服务业内部相融合以及互联网与经济社会融合、军民融合,发展分享经济,突破发展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引领消费新趋势;推进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模式创新,强化供应链、物流链创新,引导各类要素资源有效集聚,形成一批具有全国意义的大产业基地。

  二是需求侧和供给端同时发力推进“三去一降”,着力消除供给抑制效应。对于这方面而言,要以市场为引领,提高产品供给能力和水平,充分释放有效需求新潜能,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端同时发力,着力构建市场拓展、有效投资、消费升级和降低企业成本有机结合的发展路径。按照市场引导、企业为主、政府推动、依法处置的原则,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因地制宜、分类有序化解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妥善处理好社会稳定与机构性改革的关系。鼓励企业之间实施兼并重组、债务重组以及破产清算,研究制定财税支持、不良资产处置、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生活保障以及专项奖补等全面配套的政策体系,实现旧的过剩产能市场出清和新的产能过剩不会出现。

  按照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重点针对青西新区、红岛经济区和蓝色硅谷核心区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落实全面放开二孩的国家政策,依托实物保障和货币保障相结合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努力实现住房保障人群全覆盖和二孩家庭住房条件改善需求有效满足。逐步减少地方财政和地方融资平台对土地的依赖,有效管控地方融资平台的审批、运行,积极发展综合型金融控股集团,提高财政、金融和企业运营等方面的风险防控能力。着力减税减负,降低企业的制度性交易成本、流通成本和财务成本,积极打造全国一流的国际化法制化营商环境。

  三是着力塑造供给消费有效衔接的良好环境,实现供给创新拉动效应。 “十三五”是加强制度供给、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期,要着力以制度建设推进消费环境的持续改善。要着力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普遍较快的稳步增长,确保青岛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同步,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的增长机制,形成居民能消费的良好局面。要以农村低收入困难户和城市下岗职工为重点,强化低保兜底、开放扶贫和扶助帮扶相结合,实行点对点的精准滴灌式扶贫。要着力完善社会保障,构建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社会保险体系、灵敏有效社会救助体系和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消除居民不敢消费的隐忧。同时,着力改善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顺应消费变革的新趋势和新特征,以品种多样可选、品质优质可用为目标,着力提升优质产品、优质服务供给的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和新技术,着力推进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召回和查处力度,以“质造”推进青岛制造、智造再上新台阶。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部副教授、博士李光全)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