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赓续精神谱系 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日期:2021-05-21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21年5月18日    作者:孙 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精神谱系维系着党的根和魂,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就像生动鲜活的历史链条,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串联起来、展示出来。党史是最生动、最具说服力的教科书,从指导思想的高度、理论思维的高度,深入学习研究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汲取丰厚的精神养料,对于党员干部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积极主动作为,奋力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意义。

  一、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

  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由一个个鲜明具体的坐标组成,形成了一个长久激励我们前行的精神谱系。这个精神谱系丰富多彩、前后相接,大多以事件、地点或代表人物来命名,目前已经形成或正在研究的就有90多种。就内涵来看,党的精神谱系是指党在各个历史发展阶段的价值理念、理论创新及实践发展所组成的系统,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党的先进政治思想有机交融的丰硕成果,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指导实践发展的思想结晶,也被形象地称为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就本质来看,讨论研究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就是要阐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理论创新和思想积淀。就作用来看,从红船精神到延安精神,从井冈山精神到长征精神,从大庆精神到兵团精神,从探月精神到伟大抗疫精神等等,一系列精神谱系蕴含着深邃的思想内涵,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它们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生动展示,其价值和作用跨越时空、延绵不绝,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行,也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坚定跟党走的动力源泉。

  二、全面认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鲜明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具有内核稳定性、实践指导性、道德崇高性和历史发展性等特征。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具有内核稳定性,即拥有连贯的思想内核。党的伟大精神有着一以贯之的理念内容和相对稳定的思想内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的伟大精神的核心。无数革命前辈和英模人物的奋斗牺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前行,都离不开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具体来看,理想是指人的追求和目标,信念则是向目标前进的坚强意志和战略定力。就二者的关系来看,理想崇高才能信念坚定,信念坚定才能坚守理想。回首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理想信念无疑是党的精神谱系之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一系列伟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和最大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具有实践指导性,即拥有厚重的实践属性。从内容上来看,每一种精神都有着深邃的内涵和独特的呈现方式。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把理想的力量和精神的力量转化为人格的力量,再通过一系列具体的实践来实现。现实中,党的精神谱系中每一种精神都是以立体的、多维的方式呈现在世人面前。从精神与实践的关系角度来看,每一种精神的内涵都会概括出几个特定概念,每个概念的运用都是严谨细致的,都是从重大决策过程或具体人物事件中归纳总结抽象而来。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具有道德崇高性,即拥有崇高的道德品格内涵。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具有穿透时空的感染力、影响力的根本原因在于,它拥有崇高的道德力量并占据了道义高点。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意志情感、品德人格、智慧能力的审美升华,其中的每一种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一定环境及特定考验面前的价值选择及实践追求。这一系列精神的组合构筑起人类精神世界的崇高天地。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具有历史发展性,即拥有与时俱进的品质。在这一谱系架构当中,革命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和新时代伟大奋斗精神等主要的精神形态具有相对稳定性,在各个发展阶段和不同时期的具体精神则随着历史车轮的前进而不断充实完善。在这其中党的主要领导人的重要论述,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补充新形态、增加新内容的重要依据。

  三、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力量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赓续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就要大力学习弘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所形成的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甘于奉献的为民情怀、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廉洁修身的道德风范、敢为人先的勇气魄力、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等,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前行的动力,将初心使命落实在具体行动上,着力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续写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着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中汲取信念力量、恪守初心使命,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对构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重大意义。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一系列伟大精神为航标,自觉将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无惧担当的行动自觉和无畏艰险的政治底色。着力强化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思想力量的积累和传递,将其作为固本清源的战略工程,解决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弱化、模糊及动摇等问题,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着力把学党史和悟思想结合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地用党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

  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自觉奉献社会。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是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党的精神谱系中蕴涵着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和真抓实干的态度,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的坚强意志和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和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状态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在继承接续以往伟大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新的精神要求,确定新的精神主题,培育新的精神形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奋斗精神,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可以说,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在新时代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精神的主题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精神演化中的最新形态,其中所包含的艰苦奋斗、开拓奋斗、不懈奋斗、砥砺奋斗、竞相奋斗、接续奋斗、团结奋斗等新内涵和新要求,将党的奋斗精神升华到一个崭新的境界。

  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既有来自国际的也有来自国内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既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为更好地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类可预见及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从党的精神谱系中寻求答案,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提炼出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我们要抓住建党一百周年这个重要节点,从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一系列丰富经验,切实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及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水平,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要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赓续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谱系,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在总结和汲取历史经验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智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