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
发布日期:2021-07-23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21年7月22日    作者:王存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鲜明主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总结了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经验和基本要求,全面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

  一、“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是近代中国屈辱状况的真实写照。1840年,清政府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被英国打败。1842年,英国迫使清政府签订了近代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此后,各帝国主义列强纷纷通过战争强迫清政府签署了上千个不平等条约、章程、合同或协定,强占了中国大片土地,这意味着中国失去了独立自主的国家主权,成为任人宰割的对象,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正因如此,民族独立与国家统一成为近代中国的重大历史课题,这决定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然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立为最伟大的梦想。

  为实现民族独立与国家统一,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包括农民阶级、地主阶级改良派、资产阶级改良派和资产阶级革命派在内的诸多政治派别,分别发动过农民起义、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上述各种救国方案尽管取得了一定的历史功绩,但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都以失败而告终,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百年党史的主题。近代中华民族救亡运动的失败,说明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从俄国引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而正是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1921年,以马克思主义这一先进理论武装的新型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为从根本上解决近代中国山河破碎、任人宰割的屈辱状况,中国共产党紧扣时代脉搏,旗帜鲜明地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唯一主题。

  二、“四个伟大成就”:党带领人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贡献

  “四个伟大成就”是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推进民族复兴历史伟业取得卓越贡献的生动描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扎实推进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把这一历史性贡献概括为“四个伟大成就”,即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他们分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较之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历史贡献”,“四个伟大成就”是一种全新的表述方法,这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进民族复兴历史进程取得非凡功绩的高度凝练和生动描绘,这对于我们全面准确地把握好党的伟大成就具有重要意义。

  “四个庄严宣告”是对“四个伟大成就”推进民族复兴实践效能的深刻阐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世界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可见“四个庄严宣告”从四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发挥的实践效能,宣告我们党不负人民、不负韶华、不负历史,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引领民族复兴伟业的满意答卷。这对于我们深化中国共产党成为民族复兴历史伟业领导者地位的认识具有重要意义。

  伟大建党精神是对党带领人民取得“四个伟大成就”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精辟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征程中取得“四个伟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构建起了由长征精神、大庆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系列精神组成的精神谱系,这是支撑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民族复兴历史伟业的强大精神动力。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实现使命的坚定信念、责任担当和精神追求,这就是对党领导人民取得“四个伟大成就”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三、“九个必须”: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遵循

  “九个必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述“九个必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一次重大跃升,不仅凝结着我们党深刻总结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而且集中展现了走好新阶段民族复兴奋斗征程的基本要求。总结历史经验是为了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而提出基本要求是为了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九个必须”对于我们统一认识、明确方向、凝聚力量,最终实现民族复兴大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九个必须”是一个内涵丰富、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九个必须”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复兴的经验启示,是一个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相辅相成、系统完备的整体逻辑体系,科学系统地回答了走好新时代的新征程、继续推进民族复兴大业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道路方向、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政治保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供了最新理论指导。因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尤其是要通过系统学习和深入学习,全面把握好“九个必须”的科学内涵与精神实质,进一步做好理论武装工作,使之成为全面推进民族复兴历史伟业的行动指南。

  “九个必须”是引领新时代民族复兴历史伟业的根本遵循。理论是行动的指南,但理论只有根植于社会实践才能发挥作用。因此,要真正发挥好“九个必须”引领新阶段民族复兴伟业的理论指导作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深刻领会其精髓要义与实践要求的基础上,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九个必须”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九个必须”新要求上来,坚决用这一新要求指导自身工作,使之成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遵循。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努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而奋斗,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