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统一思想 明确方向
发布日期:2021-07-16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21年7月14日    作者:王政堂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既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又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已经开启,迫切需要我们真正吃透“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用这一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统一思想、指明方向。

  一、深刻理解把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意义,坚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与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意味着我们党如期实现了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惠此中国,以绥四方。”两千多年前《诗经》的这一咏唱,承载了中华民族安居乐业、丰衣足食的朴素愿望和社会理想。但纵观中国历史,即使是封建社会那些所谓的“太平盛世”,这样的梦想也从未实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扛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大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重要目标。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首先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明确提出到二十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纪头二十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目标;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进行了充实和完善,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调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千年梦想、今朝圆梦,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这一庄严宣告,意味着我们党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我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我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纵观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一个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发展中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稳步迈向现代化强国,是对人类社会进步的巨大贡献。

  我们的成功之道,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也意味着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信心更足了、决心更大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一步,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实现了从大幅落后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新跨越,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深刻理解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奋斗主题,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已经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即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目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振聋发聩、令人警醒。纵观当今世界各国执政党,你方唱罢我登场,甚至一些连续执政几十年的大党老党最终也丧失了执政地位,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归根结底还是忘记了自己的初心使命,最终被人民所抛弃,正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始终如一的拥护与支持,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在成立伊始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而且从来没有改变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之所以把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主题归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在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正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之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这一初心使命。一方面,我们已经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这个目标,而且有能力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这个关键当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另一方面,经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但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等等。这都要求我们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三、深刻理解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第一次提出并高度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并且明确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要求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要继承好、发扬好伟大建党精神,首先必须正确理解把握这一精神的丰富内涵。

  我们坚持的是马克思主义真理,这是共产党人的行动指南、思想武器。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犹如黑暗中的一道霞光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坚守的是共产主义理想,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建党伊始我们就把共产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子上,并且始终胸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情壮志,因此能够经受住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是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唯一主题。无论弱小还是强大、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扎实推进。可以说,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进行过如此多的残酷斗争,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不但没有倒下,反而塑造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成为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对党忠诚体现在对党的信仰的忠诚、对党组织的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入党誓词虽然几经演变,但永不叛党是始终不变的要求,是对共产党人最基本的要求。不负人民就是不辜负人民对党的信任和期望,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这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增强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政治自觉,不断以伟大建党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把精神的力量转化为前进的动力,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做出不负革命先辈、无愧人民群众的业绩。

  四、深刻理解把握“九个必须”的要求,开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辉煌历程与巨大成就,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总结概括出“九个必须”的重要经验启示,为我们在新的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提供了行动指南。

  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不仅是坚持党的领导,而且是坚持党的坚强领导。首先是集中统一的领导,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其次是全面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再次是科学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使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完善,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但决不能弱化、虚化、边缘化党的领导,更不能否定党的领导。

  二是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人民是我们党的生命之根、力量之源、胜利之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牢记根本宗旨、坚守初心使命,我们党就能够永远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

  三是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过程,也是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的过程,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四是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问题至关重要,我们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探索中的曲折与教训,我们要坚定不移走既定道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五是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过去,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现在,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强柱石。

  六是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大国担当与责任,也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的大党担当与责任。

  七是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我们的事业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只有时刻准备、随时斗争,才能够化危为机、化险为夷。

  八是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需要通过爱国统一战线来汇聚起磅礴力量。

  九是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建设同样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而且是最关键、最核心的法宝。新时代的任务更加艰巨、斗争更加激烈,需要我们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