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第七期“山海观”论坛会议综述
发布日期:2021-07-09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21年7月7日    作者:王存福



  近日,中共青岛市委党校举办第七期“山海观”论坛,邀请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和驻青高校的相关专家进行了学术研讨与交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一主题,重点结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全新重大论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进行了全面阐释与深度解析。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历史选择性维度解析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对于中国应该走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马克思等经典作家并没有给出现成的标准答案。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结合中国的现实国情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正确道路,指导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运君教授从历史选择性维度来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取得的根本成就,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创新发展的理论成果,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保障,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总而言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这决定了她必然具有无与伦比的优越性。

  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艳霞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根本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和中国共产党“能”,中国共产党的“能”的重要表现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中国化,走自己的路,创立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并在实践中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多样性维度解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式致开幕词的讲话中首次提出的全新命题,自此以后,我们党一直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内涵也随之不断丰富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决定了她的“好”体现在多样性维度上。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王格芳教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有效性和生命力等四个维度,全面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具体表现。她认为,科学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在了真理的制高点;人民性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在了道义的制高点;有效性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生命力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生机与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上述特性使其成功指导全党全国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并继续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国庆教授则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解决国家面临的现实问题、坚守人民至上根本立场、集中力量办大事等三个视角,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一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全面阐释。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独特性视角解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在内的逻辑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因此,从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或实践的某一个方面来重点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一个独特性的视角。

  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希玲教授从文化自信的视角来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她认为,文化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引领、精神支撑和智力支持,从而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张登国教授则以贫困治理中的社会动员能力来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他认为,在中国,实现高效治理最关键最本质的一条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从中央到地方以党委(党组)、支部搭建起来的严密组织体系,保证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因此,中国共产党在领导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和取得的重大成就,最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刘增禄教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青岛实践这一视角入手,用青岛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因为她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

  总之,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取得了历史性辉煌成就,有力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通过在以史为鉴中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科学真理,对于全党全国人民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