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宣言书
发布日期:2021-07-09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21年7月7日    作者:王 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回顾并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个历史时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指出这些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展现了光明前景,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的小康梦想,是迈向民族复兴伟业的关键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自本世纪初提出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了不懈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在农村,尤其是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谋划、亲自指挥,在党的十八大后带领全党发起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的完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这是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征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足以载入史册。

  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前进的根本动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完成以后,我们正式进入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目标崇高,任务艰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继续前进、再创辉煌成为全党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九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九个“必须”构成了一个严密的逻辑体系。其中,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是关键,其他方面都是继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条件和保障。九个“必须”充分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是我们下一步行动的指南。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中的每一个要求都是明确的、具体的,具有极强的针对性。这些要求既以史为鉴,又立足当前、面向长远,标准更高,实现的难度更大,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付出更加艰巨、更加艰苦的努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一定会遇到很多风险和严峻挑战。从国内形势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任务十分艰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还不完善,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自主性存在不少问题;收入差距较大以及城乡之间、区域之间、行业之间发展的不平衡性使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目标要求显得困难重重;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碳中和、碳达标任重道远,社会治理还有弱项。从国际形势看,我们发展面临的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远且仍在持续,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随着新兴国家的崛起,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治理格局处在深刻变革之中,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日益提升,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模式正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

  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漫漫征途谋新篇,雄心壮志启新程。振兴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要求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难而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统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九个“必须”,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力拼搏。一是全党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心往一处用,劲往一处使。二是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三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使广大党员能够在关键时刻冲上去、顶上去。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建党精神孕育于党成立之时,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一时代之问,是中国红色文化的起点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建党精神与红船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等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党传承红色血脉增添了新的内容。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弘扬建党精神,让建党精神代代相传,激励广大共产党员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开拓进取、无私奉献。要把弘扬建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密切结合,使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从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四是全面从严治党。在新征程上,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依然风华正茂。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4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共产党必须进一步推进自我革命,革故鼎新,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勇立时代潮头,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动员令已经发出,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全党同志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胸怀伟大理想,不负人民嘱托,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过险滩、越激流,攻坚克难,一往无前,为实现中国梦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单位:青岛市情研究中心)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