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讲好党的故事 开创辉煌未来
发布日期:2021-08-06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21年8月1日    作者:孙 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通过“以案传道”的方式讲好百年大党的百年故事,可以更好地向世界展现党的辉煌成就和伟大历程,启示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

  讲好党的故事要注重系统性,立体展示党的奋斗历程。一要讲好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站起来”的故事。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人民经过28年的艰苦奋战,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真正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动中国实现了有史以来最为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为我国发展和进步提供了根本政治前提与制度基础。

  二要讲好党领导人民逐梦小康“富起来”的故事。改革开放通过推动制度变革的方式,以改革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激活了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三要讲好党领导人民矢志复兴逐步“强起来”的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讲好党的故事要注重思想性,准确阐释党的先进理论。一要把握规律性。一切历史最终都是思想史,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千千万万可歌可泣的生动故事,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讲好党的故事就是要深刻阐释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既要说清楚是什么,更要引导人们明白为什么,把讲故事和讲道理有机结合起来,使听众从故事中感悟真理,真正做到学史明理。

  二要注重思想性。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引导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一脉相承、与时俱进。讲好党的故事,就是要从党的非凡发展历程中讲出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在故事中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三要增强理论自觉。通过讲故事进一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认识,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魅力,进而获得思想的启迪,强化理论思维,提高工作本领。

  讲好党的故事要注重艺术性,生动讲述党的奋斗历程。一是要讲清楚历史传承,树立大历史观。今天中国的发展道路、指导思想、制度安排与改革开放40多年历史、新中国成立70多年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历史、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历史、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历史及中华文明5000年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讲清楚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有助于更好地理解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

  二是要注重细节。细节对故事讲述的真实性、生动性和感染力能够产生巨大影响。讲好党的故事,就要通过细节展示共产党人的思想境界、价值取向、人格魅力和意志品质,比如提到“可爱的中国”时就会想起革命烈士方志敏,看到泡桐树就会怀念好干部焦裕禄,想到“国不可不救”就会缅怀革命家恽代英。对国与家、义与利、苦与乐乃至生与死的抉择,就蕴含在党史故事的这些生动细节中。

  三是在表达方面要重视创新。故事好+叙事好,才能讲好故事。故事设计要思路清晰、逻辑严谨、表达流畅,通过精心设计让故事有铺垫、转承、高潮和结尾等完整环节。叙事方式要能够打动和感染听众,让故事中所蕴含的哲理、细节或结局引发听众共鸣和思考。通过运用鲜活生动的话语拉近与听众的距离,找到听众情感最深处的共鸣点和传播点。

  讲好党的故事要注重科学性,深刻阐明党的光明前景。一要准确把握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党的全部理论与实践的主题主线,就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百年党史的主流本质,就是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经受住一次次考验,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领导全国人民成功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准确把握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是讲好党的故事的依据所在、根本所在。

  二是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妄图通过歪曲否定历史来否定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消解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信念和信心。讲好党的故事,要善于在故事中有针对性地批判历史虚无主义观点,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基石,激发前行动力,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三是通过讲好党史故事激发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通过讲好党史故事,让听众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学史增信中汲取发展伟力,在坚定信仰中创造美好未来。

  讲好党的故事要注重开放性,全面展现党的国际形象。一是准确把握海外传播的着力点。讲清楚中国取得伟大成就的“密码”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把中国发展成就与世界各国利益结合起来,讲清楚中国发展将惠及世界、造福各国人民。讲清了这个道理,可以有力增进中国共产党故事的感召力、吸引力。

  二是提高传播方式专业化水平和能力。由于不同的国家、地区、民族及阶层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态度有所不同,要求我们采取差异化传播策略。在讲故事过程中,少讲一些政治色彩浓厚的宏大叙事,多讲一些微观层面的个人故事、经济故事和社会故事,让传播更有温度和人情味。深入研究不同国家受众的心理认知特点,通过讲事实、举例子和对比剖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三是抓住机遇树立良好形象。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在国际社会讲好党的故事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要适应国际话语体系和舆论格局面临的重大变化,逐步消除国际社会部分受众对我党在政治及意识形态领域的误解和偏见,逐步改变以往“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正面传播少、负面被夸大”的问题,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