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强化基层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
发布日期:2021-09-28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21年9月25日    作者:王政堂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九个必须”中,第一条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最后一条是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都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基层党组织是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建工作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方面。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推进各项工作,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以创新精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以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为目标,进一步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重要职责。突出政治功能,要始终坚持党的根本领导这一原则不动摇,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理论全面武装党组织,凝聚力量。

  一是要牢牢把握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是我们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出发点与落脚点,只有坚持这一创新原则,才能确保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创新目标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要正确把握发挥服务功能与政治功能的关系。基层党组织必须把发挥服务功能与政治功能有机融合、统一起来,认识到发挥服务功能是为了强化政治功能,政治功能内含着服务功能,要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着力点是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功能上的一个要求,但根本是战斗堡垒,不能变成纯服务的组织,要充分发挥它的政治功能。

  三是要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党的力量来源于组织,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必须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设置。要重点在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让党员干部接受经常性党性锻炼。督促领导干部在所在组织生活中发挥表率作用,着力解决组织生活计划不切实际、上下一般粗等问题,提高组织生活严肃性实效性。

  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命题。党的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主体的建设。主体不强,经济社会发展就强不起来;主体建设质量不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就高不起来。可以说,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

  一要强化质量意识,建立健全质量管控机制。要把确保质量作为党建工作决策的逻辑起点,从源头上杜绝不合规律、不切实际、没有实效的形象工程。党的建设工作机构要把提高质量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决策落实的全过程,使党建工作的每个环节都把握本质、符合规律、务求实效。各级党组织要定期开展党建工作质量评估,大力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调整违背质量要求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使党建工作始终保持正确前进方向。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在党的建设质量监测中的“探头”作用,尊重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评价权和监督权,切实做到质量问题能第一时间发现、工作偏差能第一时间纠正。

  二要强化问题意识,建立健全问题整改机制。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改革创新,着力解决工作理念、方式、举措不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和就党建抓党建的“两张皮”问题。要大力整治党建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切实解决虚而不实、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弄虚作假、包装作秀、哗众取宠等错误做法,牢固树立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的工作导向。要加大专业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优化党建工作队伍结构,有效解决部分领导干部和党建工作者不懂党建、不会抓党建的问题。

  三要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其中就内在地包含着确保党的建设质量的责任。党的建设质量不高,就表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没有落实到位。各级党组织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过程中,要建立健全确保党的建设质量的责任体系,把责任落实到各个层级、每个人头,并且建立相应的问责办法,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建工作者以对党、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抓好党的建设每一项工作,当好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推动者、把关者、带头人。

  三、以抓关键环节为重点,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都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强化固本强基的思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努力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从总体来看,由于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了全面从严治党力度,特别是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各级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一要抓住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各级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其中各级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大抓基层、固本强基,必须从各级党委做起,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站在从严管党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承担和履行抓基层打基础的责任,真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

  二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基层党建,在人才、资源及经费等各个方面的支持与配套都存在着较大差距,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基层党建整体质量与水平的提升。因此,要围绕人、财、物等方面的配备,研究制定向基层倾斜的有关政策,为抓基层打基础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比如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专职党务工作者报酬待遇和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待遇,建立稳定的财政保障制度以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经费的充足,在干部选拔、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等方面制定相关政策以鼓励、引导机关干部到基层任第一书记,等等,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保障。

  三要加大党建工作考核督查力度。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强化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引导他们把精力真正投入到党建工作上来,一心一意地履行职责。要坚持考用结合,明确将抓基层党建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价所在单位年度工作情况的重要依据,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担当作为,严厉治庸治懒。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