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坚守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
发布日期:2021-09-14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21年9月10日    作者:  敬志伟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政治原则和政治立场,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斗的百年辉煌历程,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深情展望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是一篇坚守人民情怀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一、坚守人民情怀必须科学认识党与人民的血肉关系

  任何政党,都是有一定群众基础的政治集团,都存在如何处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无产阶级政党的党群关系有着自己的独特之处,就是代表群众的广泛性和利益的一致性,它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能否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能否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区分马克思主义政党与资产阶级政党的根本标准,是区分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

  早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就把“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作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并深刻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正是由于我们党把人民群众看作是自己最深厚的基础,人民群众也把党看作是维护其利益的最忠实的代表,党和人民群众才能够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是心心相印、血肉相连、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关系。中国共产党从登上中国社会历史舞台那天起,就将深刻改变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以及深刻改变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作为首要任务,赢得了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决支持。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来自人民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心民意更珍贵。

  二、坚守人民情怀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价值追求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始终坚守人民情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是我们党的优势所在,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奥秘所在。坚守人民情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始终不渝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工作作风,本质上是一种热爱人民、关怀人民、造福于民、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竭诚奉献,从而达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情怀。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坚守人民至上真挚情怀的历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以艰苦卓绝的斗争战胜世所罕见的困难,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社会从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从旧中国不断衰落到新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曲折中前行,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实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推进改革开放,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高压反腐,以优良作风巩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让一个老乡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到坚持绿色发展、优化人与自然的关系,让人民群众生活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中……神州大地上发生的每一点变化,都是坚守人民情怀的生动实践。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和政府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重,为此不惜付出一切代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无数共产党员用具体行动实践着入党时的庄严宣誓,为党分忧、为国解难、为民奉献,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峥嵘岁月,仍不忘初心使命。这份人民情怀的坚守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让中国高质量发展蓝图越来越清晰,让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真切。

  三、坚守人民情怀必须不断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情感自觉

  不断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情感自觉,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一项终身课题,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对人民群众有没有真挚而深厚的情感,不仅关乎我们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更关乎我们的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判断一名党员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准。坚守人民情怀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要将人民情怀转化为许党、许国、许民的自觉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每个党员干部要在工作中少走弯路,少交学费,必须充分尊重人民群众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这就要求我们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构建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的制度机制,切实维护并发挥好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改革发展成果的享有者。要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监督的意见,以增强人民群众监督的自信心和主动性;要大力实行党务、政务公开,增加权力公开运行的透明度,为人民群众监督创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以杜绝各种不良现象的滋生蔓延;要畅通人民群众的监督渠道,使人民群众监督的呼声和建议能及时反馈到决策机构,以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要建立落实人民群众监督的奖励措施,对人民群众监督有功人员及时兑现奖励,以鼓励人民群众监督的积极性;要坚决打击压抑、报复人民群众监督的行为,解除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以保证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多管齐下、构建大预防格局,形成群众监督的健康良性循环,从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开创新的局面、取得新的成效。

  坚守人民情怀,基础在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我们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人民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人民群众当亲人,人民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在实际工作中,如果我们真正坚守人民情怀,把人民群众看成自己的衣食父母,深怀爱民之心,许多看似难乎其难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自然也就会日益密切。否则,如果对待人民群众冷、横、硬,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看成是找麻烦,把敢于提不同意见的人民群众看成是“刁民”,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抱着这样的态度是不可能做好群众工作的。

  大量事实表明,当前许多社会矛盾的发生以至激化,与有些党员干部对待人民群众态度生硬、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有着直接关系。因此,坚守人民情怀,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认真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意愿,始终把谋求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

  要以有效举措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托育、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统筹解决好,妥善处理生态和民生的关系,实现生态保护和民生保障相协调。要按客观规律办事,提高领导水平,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进取、量力而行,不搞主观臆断和违背客观规律的“拍脑袋”决策,不追求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提哗众取宠的空洞口号,不搞虚报浮夸和报喜不报忧。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把全部精力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用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用在实现高效能治理上。只要我们真正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办好民事,就一定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戴。

  


(作者单位: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