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发布日期:2021-09-06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21年9月3日    作者:孙 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实现现代化,是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现代化,是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凝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是一条体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现代化新路,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一、正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历史必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同时错失了推进工业革命和现代化的历史机遇。无论是在器物层面求强求富的洋务运动、以改良主义为指导求变求新的戊戌变法,还是以推翻封建帝制为己任的辛亥革命,都无法让中国顺利走上现代化道路。推动中国现代化的历史重任,落到了中国共产党身上。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奋斗目标。经过28年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推翻了“三座大山”,为实现中国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中国实现现代化奠定了政治前提与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创、坚持、捍卫并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正阔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国百年来的发展历程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二、科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发展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由于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和国情差异,决定了各国发展道路的多元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表明,世界上并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成功充分体现了这一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作为后发现代化国家,中国没有沿着西方发达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道路推进串联式发展,而是发挥后发优势、立足中国实际,不断推进以“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并联式现代化。在世界坐标体系中,中国从“现代化的赛道上的迟到国”一跃成为“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开拓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新路径,证明了西式现代化并非通向现代化的唯一道路,展现了人类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光明前景,为世界上那些既期望快速发展又想保持独立性的民族和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进而言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塑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融汇了物质现代化、治理现代化、精神现代化、生态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从理论与实践等多个维度系统解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时代命题,实现了对既有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和资本主义文明形态的超越,塑造了社会主义文明新形态这一人类文明的新样式。作为与西式现代化道路共存的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破除了“西方中心主义”的神话,展现了发展道路的多样性、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和现代化模式的多样性。

  三、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近代以来的全部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的事情必须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来办,这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正确之道。作为推进国家现代化的新模式,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内涵和突出特点。具体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在政治层面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在经济层面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共同富裕发展道路;在文化层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社会层面坚持公平正义,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在生态层面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呈现出与众不同的崭新面貌,表现在自主性、全面性、协调性、和平性和包容性等多个方面。自主性体现在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走出了一条非“跟随型”而是“超越型”的现代化道路。全面性体现在我国现代化是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注重富裕的全面性,强调在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确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西方国家可以解决富裕问题,但难以解决“共同”和“全面”的问题。协调性体现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使人与自然、人与人等各方面关系更协调、更和谐。和平性体现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和平的。西方现代化的进程大都与霸权主义、对外侵略扩张联系在一起,而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始终走非进攻性、非侵略性的和平之路。包容性体现在我国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学习、借鉴西方有益经验,为实现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贡献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提高中国式现代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四、勇于开拓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光明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成功发展振兴的民族,都是找到了适合自己实际的道路的民族。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既要不断推进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更需要在精神上坚定、坚持和坚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头,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体现出党在思想精神层面的自觉与成熟,积淀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与理想,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精神支撑、动力源泉。

  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要坚持“三基”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基本理论是指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将其作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思想引领。基本路线是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将其作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根本遵循。基本方略是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十四条基本方略,将其作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行动指南。

  同时,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推进现代化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现代化的路径选择。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和更为安全的发展,把高质量发展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实现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作者单位:青岛市情研究中心)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