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学习“四史” 筑牢信仰之基
发布日期:2021-02-23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201年2月12日    作者:姜丽华



  学史使人明智,鉴往而知未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与社会主义发展史(简称“四史”)中包含着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蕴含了我们党一百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制胜密码,也蕴藏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前赴后继、一往无前的不竭动力。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发展和延续,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始终从“四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从而让历史的规律引领我们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的历史。

  一、在学习“四史”中把握历史规律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通过学习历史来把握科学理论,同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紧密联系在一起。历史规律存在于历史进程之中,而不是存在于历史进程之外。中国共产党历经艰辛探索,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相结合,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马克思主义。“四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唯物史观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相结合的深刻把握,将特殊性和普遍性相结合,全面深刻地揭示了中国及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党员干部历史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领悟“四史”中包蕴的人类社会及历史发展的深刻规律。

  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通常被划分为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三个有机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把历史教育融会贯通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各部分之中,将“四史”升华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

  延安时期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过程,随着对中国社会发展规律探索和实践的深入,我们党越来越注重运用党史统一全党思想,并在此基础上弄清楚中国革命的规律问题,强调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全党的理论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守正与创新,不断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与历史传承相统一。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历史展开的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翻开了崭新篇章。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领会“四史”,对于开拓性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大意义,因为它在展现“大历史观”的基础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普遍性与中国国情和中国发展的特殊规律,站在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认识和探求社会规律。

  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明晰“四史”的过程中促进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置于整个社会主义运动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宏观视野下透视,更加系统全面地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必定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在学习“四史”中凝聚历史共识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最新实践相结合,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实现了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为璀璨的历史篇章。这些丰功伟绩都被记载到“四史”当中,获得全国上下的一致认同,即实现了对历史的共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认同高度一致。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必然需要清醒地认知当代中国乃至人类社会伟大历史变革与历史前进的方向,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最广泛的思想共识。

  历史是最珍贵的教科书,学习“四史”就要使广大党员干部尊重历史、敬畏历史,自觉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摒弃以片面代替全面、以表象遮掩本质、以解构代替整合的历史误读现象。因此,只有全面、客观、综合地认识历史才能够形成正确的共识。

  “四史”映照的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道路开拓的历史,在认清历史真相中深刻理解中国道路的开拓、比较优势、伟大成就以及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四史”反映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中国不同历史阶段与最新实践相结合的探索过程,无论是毛泽东思想的确立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新发展,都是深刻揭示中国社会发展内在规律的理论;“四史”映射出我国丰富生动的制度设计演进路径,精彩地展现出百年中国从制度选择、制度建构到制度完善的渐进过程;“四史”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成长的历史,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价值追求与中国红色文化熠熠生辉的生长舞台。

  “四史”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正确理解我国独特文化传统、独特历史命运、独特基本国情的钥匙和坚定文化自信的宝贵资源。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必须在凝聚思想共识、清除错误思潮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好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在理想信念、价值观念、认识理念上实现高度认同,建构起完成伟大历史使命的强大思想文化基础。

  三、在学习“四史”中做到史论结合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迈入新发展阶段,面临风险矛盾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学习历史是为了把握历史规律做到史论结合,这是新时代辩证唯物主义的新形态,也是新时代历史唯物主义的新使命和新要求,更是新时代实践的唯物史观的生动鲜活展现,不仅包含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还包含在把握历史规律中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创新与发展,以便于更好地指导新时代的实践,更好地迎接未来。

  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在历史、当代、未来相互衔接传承中学习“四史”,做好史论结合,以史为鉴、以史论今,实现破解现实问题与展望未来相结合。

  一方面,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学习“四史”,就要以史为鉴,破解现实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过去“有没有”的矛盾转变为“好不好”的矛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明显,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围绕社会主要矛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来破解发展难题,是解决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稳定问题的关键和切入点。

  另一方面,以史论今就是要开创新的历史。“四史”集中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的开拓与创新进程。广大党员干部建立“四个自信”的过程,是伴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是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探索和推进,是定位于人类现代化艰辛探索的进程。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善于传承才能实现创新。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应当认真贯彻党的学习制度,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党内理论学习、党校及各级干部教育培训等形式,使学习真正落到实处。同时,还要结合时代特点,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方式和学习形式,让历史学习活动生动化、立体化、具体化,树立正确历史观,在学习中领悟历史真谛,思想上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从而引导全社会凝聚最广泛的共识。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