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前行力量
发布日期:2021-03-03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21年3月2日    作者:王 义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党中央做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教育的决定,这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知史明理、知史增信、知史增德,中国共产党开展百年党史教育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简单地学习或者重温党的奋斗史,而是从党领导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总结经验、鼓舞斗志,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党治国理政的能力。如今,我们正处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挑战越来越严峻。肩负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从自己的成长史中不断追寻规律、总结经验,以汲取前行的力量。

  一、通过百年党史教育,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更加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过程。在党的历史上毛泽东同志最早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张。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作了政治报告《论新阶段》,在这个报告中,毛泽东同志指出:“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这是毛泽东同志在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基础上得出的重要结论。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在如何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这个重大问题上,存在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一种是教条主义,一种是实事求是。教条主义的基本特点是照搬照抄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观点和结论,丝毫不关注这些观点和结论所依据的历史条件和过程,容易产生“水土不服”的毛病,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与教条主义不同,实事求是则要求从中国革命的实际特点出发,探寻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规律,强调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反对生搬硬套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观点和结论。由此,实事求是成为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探索并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这表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持续创新,实践不停、理论创新不止,使党在指导思想上永葆活力。

  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求我们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这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首要条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强有力的理论武器。通过百年党史教育,使广大党员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历史必然性及其重要意义,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二、通过百年党史教育,使广大党员深刻认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人民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广泛支持和赞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人心向背是决定执政党兴衰的根本力量,人民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江山。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通过百年党史教育,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

  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百年征程就是为了中华民族复兴而书写的一部斗争史。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每一个阶段都呈现出了不同的特点和要求,其内容之丰富、过程之艰辛举世罕见。中国共产党就是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历史新特点的伟大斗争。从外部环境看,个别西方国家大搞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中国进行各种形式的遏制和打压。从内部环境看,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呈现易发多发的态势。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更好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四、通过百年党史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这些精神谱系犹如鲜活生动的历史链条,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展示出来。这些精神有的以地名命名、有的以人物命名、有的以事件命名,如红船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铁人精神等。这些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崇高品格,滋养并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前仆后继、英勇奋斗。

  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要求我们必须将红色传统发挥光大,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使广大党员斗志昂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拼搏进取,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五、通过百年党史教育, 使全党更加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自觉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党的百年奋斗史启示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组织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领导着14亿多人口这样一个超大型国家,其治理难度和治理强度史无前例。任务越艰巨、形势越复杂,越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展望未来,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格局的影响不断发酵,国家发展的不确定性显著增加。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化危为机、在危机中育先机,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此,必须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历史就是一部最好的教科书。“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史不仅能明理、增信,而且可以启迪未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就是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对于广大党员而言,这是一次重温历史、观照未来的思想洗礼;对于执政党而言,这是一次总结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的重要契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经过100年的奋斗,中国共产党已经成长为世界上人数最多、组织最严密的执政党。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岁月,风云激荡,备尝艰辛,成就辉煌。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的组织力和领导力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一定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征途上继续书写新的伟大传奇。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