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深耕教学沃土 精准服务大局
发布日期:2021-01-04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20年12月29日    作者:刘小利 李 挺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明确要求党校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青岛市委党校坚持以《条例》为指引,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战略部署,按照市委对党校工作的指示要求,深度聚焦青岛学赶深圳、发起15个攻势、打造“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和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前瞻布局,以教育教学工作为突破口、主攻点,持续开展教学思维革新、方法创新,着力厚植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党性修养,提升协同思维、开放境界和执行能力,努力在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中展现新时代党校的新担当、新作为。

  一、顶格谋划,在紧盯前沿中找准坐标

  校委会坚持高点定标、高位推进,每学期初召开教学工作专题部署会议,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对班次类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创新等进行统筹谋划、把关定向,确保教学安排目标清晰、主题明确。校委会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做到应势而谋、顺势而为,研究审议《中央、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迅速进课堂的实施方案》,以制度形式对相关教学专题的设计开发、方法应用、备课试讲等工作予以规范,打造科学高效的工作流程,扎实推动各项重要部署精神迅速进党校、进课堂。突出实干实绩导向,大力推进教学专题研究与青岛发展实践深入融合,用党校课堂讲好“青岛案例”,不断强化参训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和实践能力。同时,校委坚持从严要求、从细把关,专题研究主体班次教学计划,审定从教学单元总体数量到单一专题设置的全链条教学安排;校领导亲自参与课程试讲、说课,现场提出改进意见,保障教学专题质量,打造过硬课程。全年通过试讲的新专题累计达71项,高质量完成了目标任务。

  二、深研专题,在聚焦主业中强化担当

  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着力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X”课程体系,其中“1”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X”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14个方面的思想论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头脑、提升思想境界。扎实推进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进课堂,GDP核算改革在全国正式实施后,按照市委指示要求,党校第一时间开发《把握GDP核算制度改革动向,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课程,第一时间安排进入主体班次课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党校第一时间组织学员学习全会公报,集中收看新闻发布会直播,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五中全会新专题招标、备课、试讲任务。紧密围绕学赶深圳、发起15个攻势、打造“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等全市层面的重大部署,累计开发各类新专题45个,构建起科学完备的专题体系;开展市委中心工作“十二人讲”活动,深度解读市委关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精准谋划和科学决策,努力拓宽干部专业视野,提升服务大局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市委中心工作总体思路解读》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青岛的开放发展》《搞活一座城先要搞活关键的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等12个专题进入主体班次课堂。2019年,有1个专题荣获“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精品课二等奖”,2个专题入选省委组织部“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

  同时,大力推进教学方式方法革新,开发案例教学、一线课堂、原文导学等一系列新型教学方法专题,并将“青岛案例”专题开发纳入教研部门考核,将新型教学方法专题开发纳入“创新工程”,进一步强化激励约束,推动教研人员创新教学形式,开辟课堂教学与青岛发展实际有机结合的高效路径,提升学员综合能力素质,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其中,由中共党史党建与党性教育教研部开发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原文导学》课程受到了学员广泛好评。

  三、贡献才智,在进取实干中展现作为

  充分发挥理论宣传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面对重要节点、重要会议、重要主题,坚持做到“三个第一”,第一时间在青岛电视媒体发声、第一时间在青岛报纸刊物发表专题理论文章、第一时间深入青岛社会各界开展宣讲,营造浓厚的理论宣传氛围,充分释放党校思想政治引领力。2020年,有2个宣讲专题在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山东省理论宣讲比赛中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党校教师对全会精神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迅速掀起全会精神宣讲热潮,其中有12位教师入选了市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家宣讲团。党校教师深入社会各层面各领域广泛开展义务宣讲活动,仅一个月时间,累计宣讲达150余场次,真正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走进千家万户。

  同时,发挥党校智库作用,调动广大教师和学员积极参与社会问题的研究分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建议。2020年,依托《青岛发展参考》共报送咨政报告92篇,其中获副市级以上领导批示的达60余项。积极融入“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与市政务服务热线通力配合,开设党校“专家坐席”,组织优秀青年博士和主体班学员“当一天接话员”,主动倾听和了解民声民意,掌握第一手研究资料,为市委市政府提供高质量咨政服务,努力在青岛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党校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