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搞活一座城”要注重搞活重要节点
发布日期:2020-12-31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20年12月29日    作者:刘文俭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指示,市委按照立体、全面、综合的思路,领导全市上下奋力打响15个攻势、掀起学赶深圳的热潮。搞活重要节点,是“搞活一座城”的重要举措。

  一、城市重要节点有待充分发挥文化旅游功能和经济价值

  无论是位于市南区的汇泉广场、五四广场,还是李沧区的世园会、崂山区的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西海岸的啤酒花园等重要节点,都具有地理优势,位居区域核心地段。除世园会外,其他四个重要节点均位于沿海黄金地段,有三个节点还与海水浴场衔接或遥相呼应。尤其是拥有百年历史的汇泉广场,位于城市东西两个城区的节点附近,背靠太平山,南临汇泉湾,西面是鲁迅公园、小鱼山,东面是八大关,可谓寸土寸金。但是,其文化休闲、旅游功能以及经济价值并没有很好地发挥出来。这些占地广阔、投入巨资建设形成的庞大公共空间,如果不能很好地加以利用,充分挖掘其休闲旅游功能,显现其经济价值,无疑是对城市资产的浪费。

  上述重要节点何以没能发挥其应有的文化旅游功能和经济价值?主要原因在于缺乏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缺乏整体创意和策划,没有从市民和游客的角度出发完善功能,缺乏配套设施、缺少文化活动,缺少消费内容,因而无法将风景变成重要的商业资源。

  搞活城市重要节点意义重大,有利于带动“搞活一座城”;有利于青岛海洋文化与滨海旅游融合发展,有利于增加就业、更好服务居民和游客,助推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建设。单就重要节点所在区域来讲,以汇泉广场为例,充分发挥汇泉广场文化旅游功能和经济价值,把汇泉广场真正变成市民和游客的乐园,成为真正的“城市客厅”,无论是对于青岛建设滨海现代文化名城,还是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提高幸福指数,增加就业、促进消费,促进旅游、文化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以及复兴中山路等老城区经济,都具有积极意义。

  二、把城市重要节点打造成“城市客厅”的路径建议

  组织力量对搞活重要节点进行创意规划与策划

  搞活城市重要节点,要从设计、管理、运营等方面进行整体谋划,借鉴西方先进国家广场建设和运营理念,按照“市民、市容、市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理念,把山海资源与广场空间一体规划、系统策划,真正把这些重要节点打造成为市民和游客可以停留的空间、可以休闲的空间、可以娱乐的空间、可以交流的空间、有文化内容和消费内容的空间。为此,需要有关部门和城区组织专家按照“一场一策”进行论证,由投资主体聘请有关机构或组织专家团队选择重要节点制定搞活方案。例如,世园会空间的搞活,可以与李沧区竹子庵景区协同发展、一体谋划,按照4A或5A标准进行功能定位和改造提升,引入文化创意、餐饮娱乐、音乐咖啡、教育体育等多种业态,满足游客和居民多元化特色化需求。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世纪广场)的规划可以与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功能提升结合统筹谋划,打造永不落幕的啤酒节、不夜城;五四广场的搞活,可以与奥帆基地、百丽广场等空间的搞活协同谋划,在广场周边布局文化旅游、特色餐饮、文化娱乐、音乐酒吧等业态,以奥帆中心为核心,向东串联极地海洋世界码头、崂山太清码头、崂山青山湾码头,打造青岛“海上画廊”的“东线”;汇泉广场的搞活,可以与第一海水浴场及其水域、八大关、中山公园、小鱼山公园、鲁迅公园等区域文化旅游功能提升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丰富服务市民和游客的业态与内容;西海岸啤酒花园的搞活,可以和凤凰岛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统筹考虑,将其打造为常年运营的4A级景区。建议城市重要节点所在地的区政府与广场投资管理主体紧密合作,谋划这些空间的搞活问题。

  选择汇泉广场与汇泉浴场开展搞活重要节点示范

  进入新世纪,汇泉广场和第一海水浴场的第一次改造工程是由青岛城市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完成并由其经营管理。广场改造完成之初,由于采取开放式经营,不收门票,特别是夏季啤酒节期间在广场设立分会场,游人来到汇泉广场,就算是不喝啤酒,也可以看到丰富的文艺演出和体育赛事,包括“城市客厅星光PARTY”“疯夏激情大舞台”“相聚汇泉湾——沙滩文艺大舞台”“百事可乐足球争霸赛”“AC米兰训练营”“青岛业余足球甲级联赛”等精彩活动。后来,由于青岛国际啤酒节取消了分会场设置,汇泉广场没有及时改变经营方式、做出相应活动安排,导致门庭冷落、业户经营每况愈下,广场功能和经济价值难以发挥。2008年3月青岛国信公司出资全面接管了汇泉广场和第一海水浴场,并遵循“绿色、科技、人文”的奥运理念对广场进行了高标准改造,现由其文化体育公司负责运营维护。鉴于汇泉广场在青岛发展历史及市民心中的地位,以及其链接东西部城区的纽带作用,为助推“搞活一座城”、国际时尚城建设,建议将其作为优先搞活的试点示范。

  汇泉广场的改造,有两种方案可以选择:一是短期改造计划。建议在广场中轴线、分区步行道两侧建设临时性木质结构高品质房屋或者彩色塑钢造型的板房、海鸥造型敞口帐篷等(由管理主体面向金融机构招标,作为其冠名或广告媒体),设置美食区、咖啡区、旅游纪念品区、服装区、娱乐区等,面向社会经营主体招标;由国信文体公司联合市总工会、驻青高校艺术学院、青岛市文化社团等开展群众文艺活动“周周演”、文化活动“周周展”等活动,吸引市民和游客到广场活动和消费;举办中外艺术家的露天文艺演出和露天主题展览,设立文化活动赞助企业的展示区以及旅游产品、农特产品专卖区;同时做好安保和医疗急救服务等。二是长远改造计划。从长久考虑,建议对汇泉广场进行彻底的系统性改造,可以参考宁波天一广场的设计理念——超前设计、精品建设、企业化开发、市场化经营、国际化管理,使汇泉广场成为具有购物、消费、娱乐、休闲、旅游、文化活动等多重功能的“城市客厅”。

  精心安排、科学设计,丰富广场及海上活动内容。一个成功的城市客厅、商业社区、文旅空间不仅是购物天堂,更应是娱乐、休闲和旅游的胜地。为此,我们应把青岛汇泉广场打造为园林式的购物休闲广场,使其承载和显现出各种商业、文化、时尚、休闲、娱乐等内容,以适应市民、游客现代商业消费和旅游休闲的需要。为此,一要充分利用广场地下地上空间设立超市区、儿童游乐区、数码产品区、美食区、娱乐区、咖啡区、酒吧区等;二是在周末、春、夏、秋这些青岛游客比较多的时间和季节不间断推出各种大型促销活动,以及包括音乐喷泉演奏、水幕电影放映、广场秀、音乐会、雕塑展、书画展等各项广场文娱休闲活动,并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期间举行各种大型文艺晚会,从而极大地促动市民和游客参与的积极性,营造人气和氛围。三是谋划汇泉湾海上运动项目。引入水上表演、皮划艇、帆板等运动项目,组织横渡汇泉湾活动,扶持沙滩协会等社会团体做大国际沙滩节等节会活动。四是在汇泉广场继续开设国际啤酒节分会场。建议国信文体公司与青岛啤酒集团合作,打造“激情成就梦想,就在汇泉广场”文化旅游消费品牌。五是利用广场空间和人流众多的资源,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在规定的广场媒体上做广告、在广场开展商品展销展览等活动,除了美化环境外,还可以赢得收入,弥补广场管理费用之不足。总之,要通过整体策划和打造,充分整合广场多种业态资源、丰富消费内容、开展多样活动,增强广场一年四季的凝聚力、吸引力,使汇泉广场成为青岛市民最爱去的购物、休闲、娱乐、文化活动场所,成为外来游客的必到之地。

  加强对广场的管理,保持优美清洁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做大做活做强汇泉广场,还必须极力营造人性化、社区化的商业文化环境,让每个入驻的商家都享受全方位、多角度的包括物流、信息、融资等在内的各项服务,并提供一切配套设施管理,使每位来此的顾客都能享受到包括购物、旅游、餐饮、娱乐在内的“一站式”服务。为此,广场管理者应当成立广场管理队伍或者聘请高水平的物业管理公司,建立严格、高效、全面、周到的服务体系,通过一流的管理模式,把汇泉广场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商业、休闲、旅游、文化社区,使其成为国内最清洁、最漂亮的商业广场,环境最优美、建筑最精致的休闲购物中心,配套最齐全、服务最周到的园林式休闲广场。

  目前,无论是管理水平,还是服务内容、广场环境等方面,青岛汇泉广场与建设滨海现代文化名城以及市民和游客的要求相比都还存在相当的差距,既影响了广场业户的经营收益,也影响了城市形象。因此,我们应当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的做法,为汇泉广场等重要节点的搞活提供良好条件和保障。

  搞好周边环境规划和配套设施建设。做大做活做强汇泉广场,既有国际时尚城建设、中山公园免费开放、广场开放式管理、夏季旅游旺季到来等有利机遇,也有阻碍汇泉广场发展的不利因素。建议在广场改造中,充分考虑停车等设施的完善和利用等问题。在没有重大比赛的日常期间,可以考虑将天泰体育场内的可用空间辟为临时停车场。另外,在经营上,要注意把广场与海水浴场游客的需求融为一体,使游客更加方便地通达两个区域;在商品及商铺设置上方便游客购买游泳时所需的消费品等。

  


(作者单位:青岛市情研究中心)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