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新时期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根本遵循
发布日期:2020-12-15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20年12月12日    作者:刘文俭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安全问题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把“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有效防范和应对可能影响现代化进程的系统性风险”作为注意把握的五大原则之一,并就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做出战略部署。如何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中走在前列,是青岛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领导干部需要认真思考研究的问题。

  一、深刻认识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背景与意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正确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和世界带来广泛深远的影响。随着国内疫情的稳定及后疫情时代的到来,我国经济出现复苏发展,但总体国民消费需求仍达不到预期要求;此外,受国外第二波疫情暴发的影响,进出口贸易仍以极为缓慢的速度推进。保持就业稳定和经济发展以及常态化防控疫情,必须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

  防范化解发展中重大风险。总体上,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必须看到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安全是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没有安全感就没有幸福感。要保证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首先要保证人民群众安全的生产条件、安心的生活环境、安宁的生态环境等。

  二、新时期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根本理论遵循

  新时期统筹发展与安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关于发展与安全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国家安全、社会治理、更高水平中国建设等战略部署为着力点。

  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全会号召,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这段话提示我们:一要站在正确的一边;二要走和平发展、公平发展道路。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平安建设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问题,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重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活动为抓手。这些都为平安中国建设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指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系统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明确了总体国家安全涵盖的“11种安全”,其中社会安全又包含了生产安全、治安安全、食药安全等,资源安全则包涵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等。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国家安全观作为关于国家安全的核心观念、支撑理论、根本方针,规定国家安全的战略地位,确立国家安全的价值准则,决定国家安全的方向,引导国家安全的实践。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我们党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和境界,是指导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在个人、国家、国际、全人类四个层面对我们在新时代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时代价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利于国家安全各领域、各要素、各层面统筹治理,进而推进国家安全总体治理,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创建当代中国国家安全治理系统格局,从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更加稳固的国家安全环境、形成更加坚强的国家安全保障。

  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贯彻执行、内容完善等进行不断创新,使其得以丰富和发展。一是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党的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大把保证国家安全作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党的基本方略,表明了我们党对保障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康的高度自觉。二是把完善国家安全体系作为提高治理能力的战略举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完善国家安全体系作了战略部署,明确了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总体安全为目标,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等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原则,为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国家安全能力明确了基本遵循、行动指南。特别是明确提出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聚焦为人民创造良好生存发展空间与和谐安定生活环境,彰显了国家安全的本质与核心价值。三是把人民生命安全、健康安全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在这次指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把人民生命安全、健康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使国家安全体系的内容和领域得以丰富和发展,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则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文明核心价值和要义,最终还是为了人民群众的核心利益。

  树立并强化底线思维。底线思维,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树立并强化底线思维,要求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这是我们一直强调底线思维的根本含义。要注重堵安全漏洞、强安全弱项、提安全底线、补安全短板。坚决避免犯颠覆性、方向性错误;坚决维护好国家核心利益;重点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

  增强机遇和风险意识。既要看到我国发展的有利条件,也要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切实做到“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城市发展与安全管理上,要重点防控重点风险源、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作者单位:青岛市情研究中心)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