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以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发布日期:2020-11-30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20年11月28日    作者:薛风平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青岛如何抢抓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机遇,提高科技实力,打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建设全球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一、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

  五中全会指出,我国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阶段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创新能力提升都要依靠科技支撑。通过科技创新,开发新产品、新工艺,形成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向产业高端升级。通过科技创新,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构筑核心竞争力。

  经济发展史上,很多企业由于忽视科技创新,产品很久不变样、缺乏新产品,已有核心竞争力渐渐丧失,市场萎缩,业务收入下降,导致最终被新秀击败、替代。柯达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影像产品供应商,由于迷恋胶片旧技术,忽视数码新技术,被富士、索尼、惠普、佳能、爱普生等数码照相机新秀企业击败。摩托罗拉曾经是世界百强,芯片制造和电子通讯领域的全球领导者,由于技术创新滞后,最终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击败。

  经过几十年积累发展,我国科技实力剧增,成为科技大国,但还不是科技强国。虽然我们成功开发了北斗、高速列车、运20、天宫空间站等关键核心技术,但是在高端芯片、光刻机、研发类软件、工业控制系统领域还依赖国外技术,没有实现完全自立自强,现有科技水平还不能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十四五”期间、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内,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支撑国家现代化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对我市而言,应当坚持科技创新在全市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推动海洋攻势、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打造全球海洋科技创新中心、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加快建设创业城市,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二、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和焦点是科学技术。现代化强国依靠科技自立自强,如果科技不能自立,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那么产业安全、国家安全、国防安全都会存在风险,在关键时刻技术可能会被他国封锁、经济会被遏制和打压,重要产业将难以持续健康发展。

  一个国家技术先进、结构完整的产业体系和相对独立完备的国防军工体系,必须依靠自强自立的科技支撑。科技自立是指国家能够独立发明创造,并且足以支撑本国的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科技自强是指能够独立研究关键核心技术,开发重要装备,建设重大工程。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国际竞争的杀手锏,这些技术要不来、求不来、讨不来,只能依靠本国科研力量自主研发。要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继承“两弹一星”的优良传统,建立举国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体制,攻克高端芯片、光刻机等关键核心技术。青岛市应当建立科技创新平台,联合国内外大学、研发机构,合作攻克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新型智慧城市等关键核心技术。

  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合作创新是大势所趋。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开放与自主、发展与安全、政府与市场等关系。科技自强要求具有强大的创新能力,但不是抛弃人类一切优秀科技知识、从头再来,而是在继承古今中外优秀科技知识基础上,站在当代科学前沿,在重大理论上取得突破,在关键技术领域有重大发明。

  21世纪,国际合作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模式。要通过开放合作,学习、吸收国外先进科技,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如果闭关锁国、与世隔绝,将会失去国际交流机会,既不了解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前沿动态,也有可能重复它国研究。借鉴国外科技需要开放,但是开放不是全盘吸收、一味模仿,而是在借鉴他国基础上进行自主创新。开放、借鉴是创新的基础,科技自立自强是最终目的。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长久发展,安全是国家持久发展的前提,而国家安全又需要自立自强的科技支撑。如果科技不能自立自强,高端产业不安全、国防不安全,国家也难以发展。科技自立自强能够支撑国家发展。同样,只有国家发展壮大,才能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充足人力财力。

  企业是科技自立自强的主体。科技发展史上,晶体管、集成电路、激光器、PC机、太阳能电池等很多重大技术都由企业发明。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政府要制定规则、营造氛围,通过市场引导企业创新,而不能越俎代庖。青岛应当利用沿海国际化城市的优势,从全球集聚创新资源,借鉴美国通用电气、亚马逊、微软、英特尔以及德国西门子、博世等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依托智慧家电、智能交通、高速列车、海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技术优势,力争实现在物联网、智慧港口、智慧城市、智能家电、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科技自立自强。

  三、坚持四个面向,推动科技创新

  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五中全会还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科技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目前,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其根源在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要瞄准世界海洋科学前沿,在海洋探测、海洋生命、深海资源等优势领域实现重大原创性突破。加快中国海洋大学的深海圈层与地球系统前沿研究中心建设,推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发展,支持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海洋特色高端冷冻电镜平台建设。技术创新要面向经济主战场,聚焦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海洋新能源等产业需求,突破一批产业核心关键技术,推动企业创新产品开发、提升产品质量、革新工艺流程,解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端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等问题。科技创新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如高端芯片、光刻机、光刻胶、光刻工艺、研发类工业软件、大型飞机发动机、高端船用发动机等方面。科技创新要面向人民群众健康,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重点研究新冠肺炎疫苗研发、新冠肺炎发病机理与传染途径、变异方向等重大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等问题。

  科技需要人才支撑。五中全会提出,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通过深入实施科教强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把基础研究理论知识转化为新材料、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科技创新依赖研发人员创造力,通过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造活力。落实青岛“科技创新16条”,加大对在青岛实施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奖励力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保护研发人员合法权益。实施领军人才计划,根据项目认定层次给予一定资助。对创办科技企业择优纳入领军人才计划。确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体系,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等旧观念,以实际业绩衡量研发绩效,调动研发人员积极性、创造性。鼓励科技成果转化,加快落实“创业城市10条”,向一切人才敞开大门,集聚更多高知识水平、高能力素质的人才,共建、共创、共享“青春之岛”,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进行精准奖励。营造创新氛围,弘扬科学精神、创新精神,鼓励冒险探索、独立思考、有根据的质疑,倡导包容创新失败,塑造宽松的研发环境,激发研发人员干事创业热情,释放科研工作者活力。

  


(作者单位:青岛市情研究中心)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