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把握制度优势 坚定制度自信
发布日期:2020-06-28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20年6月27日    作者:王存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首次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的显著优势,这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全面准确地把握好制度优势的科学内涵,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的坚定性。

  一、制度内容的完整性是深刻把握制度优势的基础

  制度优势的前提条件是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制度。《决定》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组成,包括13个部分,即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民生保障制度、社会治理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13个领域的制度体系。其中,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统领和贯穿其他12个方面的制度。这些领域的具体制度体系相互衔接并有机结合,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有层次和行之有效的国家治理体系。

  二、制度体系的科学性是深刻把握制度优势的关键

  制度优势还体现在各项制度是不是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制度体系,能不能从整体上发挥效能。《决定》建构了一个完整的、系统的、全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等观点,更为重要的是,《决定》将原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扩展为包括“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内的制度体系,等等。由此可见,《决定》提出的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内的制度体系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丰富与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内涵。这足以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形成了一个科学的制度体系,从而向世人展示出了显著优势。可见,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组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所展现出来的整体性,是我们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关键。

  三、制度实践的高效性是深刻把握制度优势的落脚点

  制度优势最终体现在制度在实践中的执行效能上,也就是体现在制度能不能推动国家治理能力提升、进而提高国家治理效能上。《决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做出了“三个是”的重大科学判断: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这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仅有着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中华文化底蕴,更为重要的是,她具有无比深厚的实践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的实践,使我们取得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这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适合中国国情和发展实践的科学制度和治理体系,所以她不仅能够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取得辉煌成就,而且也能确保实现民族复兴这一伟大梦想,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的根本所在。由此可见,从“三个是”的科学判断展现出来的高效制度效能是我们把握制度优势的落脚点。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