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有效机制
发布日期:2020-03-20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20年3月8日    作者:敬志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提出了新要求,这是从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根本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提出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正确把握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和规律,深刻认识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

  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我国社会生活发生的最大变化,就是原有的利益格局被打破,社会结构发生新的分化组合,呈现出经济关系复杂化、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冲突明显化的态势。这就使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呈现出新的格局,利益矛盾特别是经济利益矛盾日益显露和凸现出来,成为人民内部矛盾产生、发展和变化最深刻的根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因此,正确认识和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必须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的保护、发挥和凝聚。

  要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高度重视和维护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大量源于实际利益问题,要处理好这些矛盾,最重要的是改进工作作风,关心群众疾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切实实地解决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理顺群众的情绪,避免矛盾的激化和复杂化。在城市,我们要重点解决好市政建设改造涉及的居民搬迁问题、市政管理问题、物业管理问题;在农村,要着重解决好村级债务问题、民主选举问题、干群关系问题、环境污染问题等。这些问题直接涉及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会影响很大。各级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认真研究解决的办法和措施。有条件解决的,应尽快解决,不能拖延推诿;一时无法解决的,也要认真做好群众的说服解释工作,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

  二、建立健全对各种社会矛盾的反映机制,努力保证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指出: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及时、准确地了解社情民意,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前提。要准确搜集反映社会矛盾、社会舆论和社会情绪的科学数据,如表示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失业率,群众对党和政府某项政策的支持率、对某项重大事件反应的民意统计等。在及时、准确了解情况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各种社会矛盾的性质、特点、原因及发展趋势,采取相应处置对策。

  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重大政策、措施出台时,在制定目标、安排计划、部署工作时,一定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加强预测研究,认真分析潜在的矛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预案,防患于未然。应当密切观察、科学把握人民内部矛盾的发展规律。任何矛盾都有一个发生、发展的过程,领导干部一定要了解实际情况和群众的思想动态,善于把握矛盾发生的时机和容易发生矛盾的群体,努力做到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把问题尽可能地解决在萌芽状态。

  新形势下,容易发生矛盾、磨擦以至冲突的时机,往往是重大改革、发展措施的出台未能顾及社会承受力的时候,或者是经济紧缩、发生暂时困难的时候,或者是受国际大气候的影响,境外敌对势力挑起事端的时候;容易发生矛盾的群体,一般来讲,大都是眼前利益、局部利益、个人利益受到暂时损害或受益较少的那一部分人。在当前来说,要特别关注经济承受力和心理承受力相对薄弱的社会群体、低收入群体。对群众的合理要求,要及时研究,能够解决的尽快予以解决;对群众不合理的要求,要及时做工作,使矛盾得到化解,不能遇到矛盾绕开走。不能为了自己的所谓“政绩”,有意掩盖矛盾、转嫁矛盾。对突发性矛盾,要集中做工作,及时解决;对周期性矛盾,要不断做工作,反复化解;对长期性矛盾,要经常做工作,逐步化解。

  三、大力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从思想上牢牢掌握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主动权

  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始终伴随着大量的思想是非问题,这也就决定了解决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过程,就是引导和帮助群众解决思想是非问题的过程。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清自己作为群众向导的重大责任,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分析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深刻变化,认真研究并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把引导人、教育人、改造人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有机结合起来,把强化外部灌输与实行群众自我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坚持正面宣传教育与纠正不良思想倾向有机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把加强思想教育同创新社会治理结合起来。要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途径和办法,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努力做到准确把握民情民意,在形势好、情况熟的环境中,注意保持清醒头脑,防止对存在的问题熟视无睹,或听不进不同意见和建议;在新情况、新矛盾不断出现的情况下,冷静分析,对事物的主流和本质做出正确判断,不为非主流、非本质的东西所迷惑。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治理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能否妥善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关键在党,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这不仅因为人民内部矛盾大量地表现为领导和群众的矛盾,而且因为群众之间的各种矛盾都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去处理,处理不好,最终也会表现为领导和群众的矛盾。

  从整体上讲,新形势下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主流是好的。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经不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忽视政治学习,放松思想修养,公仆意识淡化。有的官僚主义作风严重,打击报复、压制民主;有的大搞形式主义,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有的脱离群众,大搞特权,生活腐化堕落;有的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贪赃枉法。这些问题虽然只存在于极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严重地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挫伤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健全权力制约机制和监督机制,加强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通过深化财政制度改革,建立严格、具体、可操作、易检查的财政制度,强化预算管理和审计监督;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只要各级领导自身带头并真正负起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就一定能够取得实效。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