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发布日期:2019-11-12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9年11月9日    作者:孙 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首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芒的重要文献。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同时,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放在首要位置,突出了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摄性地位,在指导思想、重大观点、具体举措等多个方面,体现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要求。可以说,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在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我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各方面制度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发展,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贯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

  党的领导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内在逻辑一致性

  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国家治理能力是执政党领导人民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中国共产党是我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领导核心和主导力量,这是我国国家治理最鲜明的特点。党的领导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联系密切,二者是相互耦合的有机整体,具有内在的逻辑的一致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价值追求的一致性。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以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及社会和谐为价值追求。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目的在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及人民幸福。二是制度背景的一致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的就是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的领导要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前提,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新境界。三是人民主体的一致性。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发挥人民群众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党的领导则要坚持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尊重社会发展规律,整合社会各个阶层的力量,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同支持。

  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集中力量办大事,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党的领导是确保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程和重大战略任务。这项工程由党中央进行统一设计和科学谋划,然后集中组织、整体推进,通过及时调整完善各项方案,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全党全国人民智慧。坚持党的领导有利于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广大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和现代治理理念,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集中力量攻克并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矛盾问题,确保改革发展取得实效。

  党的领导不断巩固完善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要求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核心目标之一在于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善党的执政方式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化创新国家治理的主体结构、流程环节和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解决发展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同时在解决问题中提升优化党的执政能力,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的过程。这一过程也是巩固和完善党的领导的过程,二者在这一过程中实现相互促进。

  二、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完善制度体系,筑牢国家治理之基

  着眼于党的长期执政,必须重视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并将其作为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基础工程。围绕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构,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要求,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等6个方面着手,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全面领导是指党既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同时肩负起全面领导责任,实现全面的、集中统一的、坚强有力的领导。在国家治理体系这盘“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军帐中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形成众星拱月态势,只有这样,国家治理体系一盘棋才能大局分明,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就要建立完善党领导一切工作的制度体系,加强党内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各项具体制度建设,发展完善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建立健全党领导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国防军队等各领域改革发展的制度体系,完善党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各群团组织、意识形态建设等途径和方式实施领导的制度体系,确保党的领导覆盖治党治国治军的各个环节。

  坚定制度自信,凝聚国家治理合力

  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成就和显著优势,目的就是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制度自信,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这就要求我们把长期保持并不断增强这些优势作为努力方向。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继续发挥好我们党的理论优势、组织优势、优良的作风和善于进行制度建设、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优势。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始终保持和发扬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是党实现民主执政的内在要求。支持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完善人民民主专政制度,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发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国家治理合力。健全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需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群众观念,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围绕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在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等多个方面健全完善系统化的制度安排,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维护制度权威,引领国家治理发展

  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才能确保党中央发挥“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巩固党的领导制度权威。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要着力改革当前存在的不适应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求的体制机制,使党中央更加强有力地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事业,使党中央的决策能够更加迅速顺畅地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统战工作、外交工作和军队工作等事关国家安全稳定的关键领域。通过推进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维护和巩固党中央的权威,更好地发挥党中央的决策中枢作用,进而有效提升执政党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执政即执掌国家政权,而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则是指执政党掌握国家政权的本领。在政党政治环境下,一个国家的治理方式及治理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本国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引领国家治理发展,一方面要进一步理顺党组织同其他各类组织之间的关系,在国家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中坚持并强化党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另一方面,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通过更加明确、更加科学的职能分工,确保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高效运行,符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抓好制度落实,提升国家治理效能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将党的领导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已成为政党治理的基本要求,能否有效治党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下一步要针对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标准和要求,在价值取向、方式方法、体制机制等多个层面创新发展,从全面从严治吏、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认真抓好党内生活、抓好党的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对党内腐败的治理等多个方面入手,不断提升从严治党的效能,形成国家治理与执政党建设的良性互动,以政党治理现代化引领和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