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以更加出色的治理效能 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发布日期:2019-11-26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9年11月22日    作者:刘翠华 王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我们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决定》全面论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明确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和十三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决定》将对国家各项制度的完善和治理效能的提升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70年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优势

  对于任何国家而言,制度都是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先进、是否具有优势,仅仅停留在口头上的宣示不行,还必须看制度实践所产生的实际效果。就这一点看,我们的确应该有制度自信的底气,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真理性结论。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数据显示,1952年—2018年,我国GDP从679.1亿元跃升至90.03万亿元,实际增长174倍;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6.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9.2倍。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社会保障、扶贫脱贫、生态环保事业全面发展。70年来,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上升为77岁,森林覆盖率从1976年的12.7%提高到2018年的22.96%,高铁3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位居全球之首。70年来,中国人民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二、面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目标,需要继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

  《决定》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个时间节点的奋斗目标:一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要求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决定》提出了十三项重点工作任务,实际上就是围绕这个问题展开的。首先,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根本,这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最重要的指针。其次,着力固根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必须坚持好、完善好。第三,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所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由具体的制度构成的,《决定》强调了六项制度建设,分别是: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其中,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是首次提出,值得特别关注。第四,其他制度体系协同推进,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民生保障制度、社会治理制度等也要相互配合、同步推进。

  三、推进制度创新,不断开辟国际大都市治理的新境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除了理解要义之外,要将注意力放在行动上,即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对于青岛来说,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利用好国家战略叠加的有利时机,围绕市委确定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加快制度创新步伐,努力打造地方治理的“青岛样板”。

  一是与“三述”活动有机结合。目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开展“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活动。领会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应该成为“三述”活动的中心任务。一方面,要通过专家讲座、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将《决定》的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学懂弄通;另一方面,要及时总结推广青岛在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是围绕“三化三型”推进制度创新。当前,我们正在学好用活“深圳经验”,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三化三型”的政务服务环境,打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发展生态,汇聚形成创新改革的澎湃动力。这就要求全市上下找准坐标,加大有效制度供给,强化集成式制度创新,抓好业务流程再造,落实顶格协调推进机制,强化实施协同监督等,以完善的制度体系确保政务服务环境优质高效。

  三是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国际大都市的社会治理任务愈加繁重。《决定》指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同党的十九大报告相比,《决定》关于社会治理体系的表述增加了新的内容,如民主协商、科技支撑以及社会治理共同体。   我们要结合青岛实际,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在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过程中,努力探索并形成民主协商、科技支撑的制度化成果,并为国家社会治理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

  四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制度意识,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国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的。全市上下要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为发挥制度以及制度体系的治理效能创造条件。

  


(作者单位:青岛市情研究中心)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