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提升国土空间规划与勘察设计水平
发布日期:2019-10-14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9年10月9日    作者:刘文俭 鞠庆坤



  中共青岛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确立了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目标定位,围绕这一目标进行了一系列部署,全力推进15个攻势。落实市委的战略部署,必须统筹规划青岛国土空间、精细勘察建设空间、创意设计建设项目、高效利用土地资源、持续提升城市品质。要着眼未来发展,创新发展的思维方式,按照城市产业空间拓展、城市功能完善、土地集约利用、市民方便宜居四个目标、一个过程完成的思路,进一步打破既有框架格局,对城市空间、产业进行前瞻创意和设计,用城市设计引领城市发展,拓展投资者对城市的想象力,推动空间拓展、产业提升,创造更大的城市投资需求,实现城市跨越式发展。

  城市规划是城市发展的蓝图和建设管理的依据,决定城市发展质量和要素资源配置效率,决定城市总体功能能否得到有效发挥、城市环境能否得到有效改善,关系着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能否协调发展。勘察设计是将这些蓝图具体化为建筑、桥梁、道路、广场、雕塑、景观建设方案,决定着低碳社区、绿色建筑、生态城区和园区的建设,决定着城市生态与环境、建筑质量与功能、建设成本与安全,决定着单体建筑与城市环境是否和谐等。勘察设计行业是将城乡规划付诸实施的行业,既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乡建设与发展中具有战略意义和引领作用,决定着城市品质,影响着城市功能,改变着村镇面貌,对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具有重要保障和支撑作用。

  与先进城市相比,青岛在国土空间规划与勘察设计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及其实施水平,整体显著低于上海、深圳、杭州、厦门等先进城市。二是项目勘察、建筑设计及其管理水平,整体显著低于上海、深圳、杭州、厦门等先进城市。三是不少领域的规划没有充分体现与国家战略的契合与衔接。为此,需要加强国土空间规划、提升勘察设计水平,助推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

  规划国土空间,同步建设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以国际大都市战略指引拓展发展空间,优化发展布局,在区域协调中整体拉开青岛片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大框架。一是绘制数字空间智图。主要包括三维地质信息模型、基础地理空间框架、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工程BIM信息模型、卫星遥感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平台。

  二是草绘街区蓝图。建立街区制空间结构,创立街区空间规划指标弹性单元制度,弹性适应发展对街区空间的变革要求。

  三是绘制产业腾换地图。腾笼换鸟集成产业集群空间模块,腾退落后产业换上新兴产业,构建先进制造业矩阵、专业服务业矩阵。重点发展空间科技、绿色安全航空、高新技术船舶、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物技术、清洁能源、气象观测等蓝色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加强城市规划尤其是勘察设计队伍建设。城市规划与勘察设计行业是人才密集、智力密集、技术密集的行业,其水平如何主要取决于人才队伍状况及其作用发挥。目前,青岛工程勘察、建筑设计咨询行业人才数量、结构问题比较突出。一是相对于同类城市,青岛设计人员总量偏小。二是高层次人才缺乏。不但没有国家级的设计大师,教授级高工、省市级拔尖人才数量也不多。三是复合型管理人才缺乏,勘察设计单位管理层大多为专业技术人员出身,经营管理经验相对不足。

  为此建议:一要加强对规划设计机构与建设管理部门的培训。按照城市品质改善提升的要求,加强对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部门、机构管理者及专业人才的培训,使规划管理者与设计者、城市建设与管理部门真正树立起以人为本、生态文明、科学超前、协调发展、公开公平的规划与设计理念,切实坚持统筹规划、功能配套、节约用地、文化保护、彰显特色等原则,从而为建设品质青岛、打造幸福城市提供理念引领和思想保障。

  二要加强知名设计院所机构和设计大师的引进。目前,青岛勘察设计行业在精品创作和设计理念上存在不足,缺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建筑精品、设计精品,与国内的大城市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主要原因是青岛缺乏实力强大的设计院所和高水平的设计大师。建议制定有吸引力的《青岛勘察设计业人才引进政策》,着重引进行业领军型人才,聘请国家级或山东省工程设计大师来青岛工作。

  三要注重对本土设计院所和青年设计师的扶持。出台有关政策扶持本土勘察设计院所发展,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向勘察设计行业倾斜,支持青岛建筑设计创意园区建设。实施勘察设计大师培育工程,着力建设青岛市勘察设计行业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产学研等多方合作培训、组织行业交流、到国内外知名建筑事务所进修、和大师面对面交流学习等方式,培养和提升现有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带动行业总体素质的提升。

  加强与国内外知名规划设计机构的交流合作。一要加强与国际知名设计机构的交流。先进国家和地区的勘察设计行业发展成熟、水平先进,具有可资借鉴的管理经验、先进理念与设计技术等。青岛市勘察设计协会可通过组织设计企业经营管理及技术业务骨干到国外考察访问,与国际知名设计事务所和设计大师进行业务交流、探讨业务合作事宜,学习国际知名设计事务所的先进管理模式和设计理念,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青岛勘察设计行业的发展。

  二要加强与国内勘察设计行业间交流。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通过组织青岛勘察设计企业到外地考察学习,邀请先进地区先进设计单位领导、专家来青岛进行专题报告和讲座,结合行业发展需求举办专题论坛、研讨会等,加强青岛勘察设计行业与国内同行的交流,学习国内先进城市行业管理的成功经验与做法,不断提高行业管理与服务水平。

  三要加强青岛勘察设计行业内的交流。由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定期组织业内企业进行设计经验、发展理念、管理创新等方面的交流;每年组织业内企业进行优秀设计产品与工程项目的观摩交流、评优评奖等活动;开展优秀建筑企业、建筑作品、建筑工程的宣传报道活动。

  四要以平台思维实施勘察设计行业联盟建设工程。在产业链的联盟建设方面:推进上下游企业间的联盟,例如通过设计企业与建筑企业的联盟,拉长产业链、提高行业竞争力,承接交钥匙工程;探索企业间的横向联合,例如小型专业设计企业与大型设计企业的联盟,或者设计企业间的强强联合等,壮大企业实力,建设知名设计品牌企业。在地域空间的联盟建设方面:鼓励青岛勘察设计企业与北京、上海、香港等地高水平同类企业的联盟;推进青岛勘察设计企业与国际知名勘察设计企业的联盟,或者青岛有实力的设计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设计、建筑企业联盟,共同开拓国外市场。

  以科学的规划与设计引领宜居青岛建设。通过精心设计、艺术植入、夜景塑造、建筑立面整饰等多项措施,彰显青岛“山海城”和谐相融的地方特色风貌,建设精品城市空间。

  一要以多规合一推进宜居青岛建设。为平衡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三大要素,实现市民、市容、市区的“三市”共融及生活、生产、生态的“三生”共融,建议多部门联合进行城市规划。制定《青岛市生态宜居社区建设标准》,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住区;新建建筑要大力推广太阳能、地热等新能源的利用,对旧建筑进行节能改造,新建建筑力争全部实施节能技术。在新城、新区建设中,要注意规划快速公交、轨道交通、自行车道、步行道等绿色交通体系,科学合理地布局城市产业、居住、事业和设施,通过建设安全、便利服务的社区,吸引高端人才的居住和高端要素的聚集。

  二要鼓励勘察设计院所的技术创新。鼓励勘察设计企业加强技术研究,增加科技投入,加强工艺和工程技术研发,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发展,提高勘察设计技术水平和科技攻关能力;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专业课题研究攻关,推动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在勘察设计领域的推广应用。

  三要奖励勘察设计行业的优秀成果。完善青岛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项目、科研项目和行业优秀论文评选办法,定期进行评选,对获奖项目由政府给予奖励,并通过媒体给予大力宣传,调动企业和设计人员科技创新、出精品的积极性,提高青岛勘察设计水平,繁荣勘察设计市场。

  以供地模式创新实现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表面看,青岛一些区域还存在不少项目建设用地。但其中,许多地块实际上早已有所谓投资主体与区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他们占而不用、占而不建,导致真正的项目无法落地,影响青岛实际投资增长。

  为此建议:一是组织对长期占地不用、拥地不投的闲置土地以及僵尸项目进行清理,对无正当理由长期占地予以收回,改变通过转让土地盈利现象。

  二是改变对“大项目、占地王”的供地方式,采取分期供地模式。可以给其预留开发空间,待其一期建设达到投资强度和产出要求,再供应二期土地。

  三是学习深圳的做法,提前半年公布土地位置、建设内容、规划要求,让土地资源真正实现阳光化、市场化配置。

  四是加强土地规划和供应管理,严控增量、盘活存量。要准确把握土地批了多少、供了多少、真正用了多少、利用结构和强度等信息;提高土地保有成本,不让囤积土地者发横财。对工业仓储用地只租不售,配额供给商业居住用地指标。土地年租价格由地租和税金构成,运用市场机制淘汰落后过剩产业,以土地活力保证产业活力,推动内涵式、集约化发展。

  


(作者单位:刘文俭,中共青岛市委党校;鞠庆坤,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