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促进青年发展 建设“青春之岛”
发布日期:2019-05-17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9年5月14日    作者:李光全

 

  腾讯大数据连续三年发布全国城市年轻指数,全国青年人的流向已经成为城市间竞争的又一重要标准。青岛是一座充满活力的“青春之岛”。要让青岛对青年发展更友好、让青年对青岛发展更有为,用青年人的青春活力使这座城市充满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范。

  一、“青春之岛”是青岛在新一轮发展中迫切需要打造的城市品质

  青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一个年轻人多的城市也会充满青春活力。2018年6月麦可思发布的《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表明,应届毕业生最喜欢就业的城市前14位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天津、广州、苏州、南京、武汉、宁波、成都、西安、重庆、郑州。青岛常住人口增加数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8,低于成都、广州、深圳、哈尔滨、武汉、西安、杭州,人口增长处于同类城市中下水平。当前,青岛正在努力打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而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等品质都与青年紧密相连。因此,“青春之岛”是青岛在新一轮发展中迫切需要打造的城市品质。

  深圳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除了建市时间短,更重要的是,聚集在这里的人们给人的感觉永远都是青春活力、元气满满。深圳是一座以青年为主体的城市,改革、开放、创新的城市气质,让深圳吸引了众多的青年力量。深圳市人口平均年龄约33岁,青年占全市人口一半以上;引进人才平均年龄27.07岁,18—34岁常住人口占深圳地区总流入常住人口比例的66%。这意味着深圳不仅人口吸引力强,吸引的还大都是有志青年。从深圳青年人才政策看,体现出了对青年的极大诚意。

  首先是入户政策宽松。2017年,深圳正式实施新的人才引进政策,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可以直接申请入户。其次是对青年人才进行补贴。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大学毕业生只要入户深圳就可以拿到一次性租房和生活补贴。再次是青年驿站七天免费住。目前深圳的9个青年驿站分布在福田石厦、罗湖东门北、宝安中心区等8个区,多数交通非常便利并提供就业帮助、城市融入服务,有助于青年人迅速了解深圳。最后,针对应届毕业生来深就业初期所面临的居住问题,制定了“青年房卡计划”。即把老旧宿舍、工厂升级改建,打造为适合青年人居住的公寓,可以拎包入住且提供可靠安全管理。特别需要强调的是,青年学技能和创业还能拿补贴。在深圳,无论是户籍从业人员还是外来劳务工,只要你肯学并且符合一定条件,每年都可以享受一次职业培训补贴。

  二、以促进青年发展建设“青春之岛”

  建设青年人才创新发展实验区,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要学会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针对青年科研人员,应该实行弹性考核制度,鼓励其开展探索性创新。积极关注青年人才成长,针对青年人才科研资源还不太丰富的问题,力争给有真才实学的青年人才提供稳定、连续的科研支持;积极打造平台,鼓励支持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只有让人才充分享有实现自身价值的满足感、贡献社会的成就感、得到社会承认和尊重的荣誉感,使人才贡献得到相应的物质回报和精神激励,人才才能展现出自身的活力。推进人才工作考核机制创新,设置明确细致可量化的客观指标,减少主观评价,切实扭转人才资助“唯学历论”“唯海归论”和“唯资历论”的不合理机制,最大限度减少以新的不合理替代旧的不合理的不正常现象。扫除制度障碍,最大限度用好用活人才。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建立有利于保护青年人才创新活力的管理体制和机制,结合实际推动人才工作不断发展。

  借力青岛今年继续举办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的难得机遇,探索在青岛建立上合组织青年交流基地。同时,争取中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在青岛建立分中心。用好中外人文交流的利好政策,重点围绕加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青年人文交流,主动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青年之间的交流,不断弘扬“上海精神”。此外,可以将第三届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的筑梦丝路论坛常态化为上合组织筑梦丝路青年论坛,促进上合组织国家青年在交流中形成对和平、发展、平等、共享的共识,共同追求和实现人类合作的梦想。

  在蓝谷建立青岛人才公园、青岛人才馆、青岛人才研修学院。借鉴深圳经验,将位于蓝谷的滨海公园更名为青岛人才公园,打造北方首个城市人才公园,以此致敬过去几十年来为青岛发展奉献过的杰出人才,体现青岛蓝谷高端人才集聚的特色。在建设上,立足原有的蓝谷滨海公园,将大量的人才元素融入自然景观,打造出内涵丰富、景观多元、现代化滨海特色鲜明的青岛人才公园。让人才公园处处可见人才元素,充分凸显出人才主题。建设人才星光桥,桥上矗立起青岛杰出人物的星光柱,以此纪念为青岛作出巨大贡献的杰出人才。同时,在人才公园内建设青岛人才馆和青岛人才研修学院,形成青岛引才、育才、宣才的特色化高端基地。将深圳在青年人才引进方面的诸多先进经验有效地实现本土化。

  探索构建青年人才精准服务工作体系。着眼于增进青年人才情感认同、利益认同、思想认同等三个层面,先建立联系、增进情感认同,再提供服务、增进利益认同,后进行引导、增进思想认同。另一方面,根据毕业青年、职业青年、创业青年、事业青年的不同特点和需求,从引才、育才、兴才、聚才四个维度开展精准服务。搭建素质提升平台和求职平台,服务大学生就业的同时,帮助城市储备紧缺专业人才。为毕业青年对接公益资源、为创业青年链接市场资源,还可以探索与中国香港、韩国、日本等地的青年组织共建青年创新创业梦工场,打造港澳及国际青年赴中国内地创业一站式服务的“旗舰店”。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