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深入实施品牌战略 推进青岛整体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4-19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9年4月16日    作者:刘文俭

 

 

 

  实施品牌战略是引领带动整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青岛素有“品牌之都”的美誉,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但目前面临着先进城市的品牌竞争。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需要持续实施品牌战略,在全面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让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新征程越走越宽广。

  一、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推进青岛整体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与意义

  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整体高质量发展。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2015年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成立,每年组织专家撰写品牌战略蓝皮书。2016年可以称作品牌政策年,以《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为标志,国家各部委纷纷出台品牌引领政策。2017年国务院决定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强化中国设计、中国创造、中国力量,开启了中国自主品牌建设新时代。2018年在上海举办了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提出“中国品牌、世界共享”的理念。可以说,近几年“品牌引领”已经成为一个热词,品牌引领已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战略判断。2018年9月20日,中央深改委第四次会议讨论通过《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要加快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协调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办法。要抓紧研究制定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服务业以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政策,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带动引领整体高质量发展。

  青岛既有实施品牌战略的良好基础条件,也面临被赶超的现实挑战。青岛享有啤酒之城、音乐之岛、影视之城、帆船之都、上合青岛的美誉,“品牌之都”的标签不胜枚举。青岛作为幸福宜居城市、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上个世纪80年代便推出名优产品培育计划,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等“五朵金花”扬名中国且远销海外。从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到品牌产业、品牌经济、品牌城市,青岛品牌战略收获了市场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在全国品牌建设和品牌创新中处于举足轻重的位置。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青岛品牌城市战略的推行在逐渐势微,品牌建设和品牌培育的氛围不如从前。虽然相关主管部门如发改、经信、商务、工商、质监、文化、旅游、科技、农业等各自推出了品牌培育计划,但是品牌青岛的影响力在全国城市的地位却不断下降。尤其是近两年,全国各地像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纷纷响应国家品牌战略计划,积极主动融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培育计划、人民日报品牌中国论坛等,积极融入到全球品牌战略联盟矩阵,积极寻求面向世界讲好品牌故事的平台和机会,积极开展品牌发展战略规划和评价体系设计。

  与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相比,青岛近些年在品牌战略的实施方面鲜有更高的战略立意和战略布局。品牌青岛战略从上个世纪培育名优产品开始,从品牌产品迈向品牌企业、品牌服务、品牌机关、品牌城市,声势不可谓不浩大、落地不可谓不精彩。但是,在品牌应该百花齐放满园春的消费升级新时代,如果我们始终躺在过去的品牌成绩上裹足不前,停留在“五朵金花”的荣誉上自满自足;如果品牌建设不能跳出几个大企业独领品牌风骚的旧有窠臼,不能实现大中小潜力企业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尤其是品牌主管的相关部门不能形成品牌培育的合力,品牌文化研究和传播的各类中介平台不能发挥其本该有的作用……长此以往,品牌青岛的声望和前途的确令人堪忧!只有敏锐把握时代风向,乘势而上,紧紧抓住青岛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先机,叫响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口号,谋划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具体部署,付诸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方能让青岛再次迎来百花齐放、品牌丛生的新时代,为把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推进青岛整体高质量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青岛市委提出发起十五个攻势的号召,立体、综合、全方位地“搞活一座城”,整合全球优质要素资源,真正昂起龙头,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成为国家高质量开放发展的重要支点。这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把青岛放在全省、全国、全球大局中去谋划和布局的思想境界。结合近几年品牌中国战略的实施,应该看到,在互联网和品牌引领消费的新时代,走品牌引领青岛高质量发展之路,既承接了青岛的既往优势,又呼应了国家的品牌引领计划,可以有效促进新旧动能转化,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应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一是建设品牌智库,持续推进青岛品牌发展。要充分认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代,发挥品牌引领供需结构升级的战略意义。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政府职能应加快转变,管理和服务方式应不断创新。建议通过政府统筹、社会组织担当、品牌建设各相关方共同发力,从政策规划、环境营造、法制健全、规范有序、持续落地等方面搭建与国家级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智库平台联通的青岛市高端品牌战略智库平台——品牌青岛战略规划院,进行品牌青岛战略规划的研究、策划、实施、推进、培训等工作,以全新的创新性品牌化思维着力贯彻省委“抓落实”的要求、市委“攻山头”的号召,奋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二是搭建联合平台,塑造品牌发展良好氛围。品牌经济关乎国家经济安全,品牌建设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正确认识品牌、科学建设品牌、有序发展品牌已经成为从国家层面到地方政府的战略共识。在这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以及社会参与的作用。企业专注于夯实质量基础,并不断提升品牌管理的全要素能力;政府服务应侧重于完善法律环境、建设公平竞争秩序、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协调不同的品牌主管部门共同发力营造争创品牌的良好氛围;社会组织则要从品牌的服务方与品牌的消费方共同给力,推动民族自主品牌的转型升级。政府应注重统筹社会组织、市场主体等资源,搭建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青岛品牌化组织联合平台,尽快形成品牌青岛升级发展的合力,发挥行业协会和品牌化组织桥梁作用,为品牌建设和产业升级提供专业有效的服务,并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的品牌培育,从而形成品牌发展法律法规不断健全、扶持政策日益完善、市场环境不断净化、社会共识日益凝聚的良好氛围。

  三是汇聚全市力量,加快培育品牌生态群落。当前城市间的竞争,已经上升为城市品牌力的竞争;城市品牌力的竞争,又已经上升为城市品牌经济的竞争。城市品牌经济不仅依赖于龙头品牌企业,更来自于整个城市品牌生态环境的营造,这是城市品牌经济持续发展、城市品牌力生生不息的根本。建议推出《青岛品牌生态群落培育计划》,从政府、机构、智库、产业、行业、企业等不同维度、不同层次进行品牌培育,既解决政府、机构、智库、产业、行业、企业在品牌建设上各自割裂、互不融合的现状,积极引导发挥好中介组织的平台作用,促成品牌各主管部门在一个平台上共同作为,引导建立品牌的科学发展观;同时也要形成品牌政策的制定者、品牌平台的建设者、品牌智力的提供者、品牌建设的实践者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更要培育形成品牌大企业示范、品牌潜力企业突破式增长、品牌中小企业快发展的品牌培育梯次,为品牌青岛的建设营造一个欣欣向荣、可持续发展、协同互补发展的生态群落。

  四是发挥中介组织作用,激发品牌发展动力。建议主管部门依托青岛市品牌研究、创意策划等社会组织,组建“品牌青岛生态群落培育专家委员会”,通过联动品牌相关的政务服务部门、各品牌服务智库和平台、各行业企业及不同区域板块,集合众力众智,一方面以品牌产业生态集群的打造为中心,聚焦制造业、服务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政府机关、区域政府开展具体行业及领域的品牌培育计划;另一方面以品牌中介平台的构建为核心,着力打造广告圈、公关圈、营销圈、传播圈、知识产权圈、学术圈协作共荣的品牌服务生态群。通过政府指导、相关部门联动、行业协会共同参与、企业积极实践的方式,提出《品牌青岛生态群培育计划》,助推品牌青岛战略升级计划的实现。在实施路径上,建议积极参与新华社民族品牌建设培育工程,联动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并以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为指导单位,举办《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青岛)论坛》,以突显在建国7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在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战略核心的关键时期,“品牌之都”青岛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让青岛在品牌引领整体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率先走在前列!

  

 

(作者单位:青岛市情研究中心)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