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发起国企改革攻势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3-29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9年3月26日    作者:魏丽莉 程国有

 

   青岛国有经济比重较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参与国际国内竞争中涌现出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在促进青岛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发起青岛国企改革攻势,对促进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青岛国企国资,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具有重要意义。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重要论述是发起青岛国企改革攻势的指导思想

  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在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重要领域布局的重要棋子,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表了一系列论述,明确了国企改革的目标定位、指导原则和改革方向。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指出,要搞好经济、搞好企业、搞好国有企业,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国企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国有企业要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举措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要巩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围绕国企改革,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等一系列决策部署,从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转换国企经营机制,提高国资配置和运行效率,分类推进改革和分类促进发展,以及深化国企国资审计监督、优化监管等对国企改革作出了全方位指导,对国企改革进行顶层设计,不断推进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二、发起青岛国企改革攻势,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对发展国民经济的主导支撑作用

  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国民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充分发挥青岛国有经济对发展国民经济的主导支撑作用,重点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青岛国有企业应当提供重要公共产品和服务,如大型水利设施、环保设施、煤气天然气供应、电力电网、电信、铁路运输、城市公共交通(地铁轻轨、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港口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和服务。二是要在青岛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中发挥重要骨干作用,如高铁、高技术船舶、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核心芯片制造和重要的国家技术实验室等。三是承担国家重大战略的关键企业要起主导作用,如承担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引领主导作用的企业,国家海洋发展战略中的深远海开发利用、海洋油气开发、海洋矿产开发、海洋高技术领域企业以及海洋旅游的主导企业等,还有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关键企业,以及打造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关键企业。以上领域由于投资大、风险高、对国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必须发挥国有企业的主导支撑作用,才能为青岛发展提供强大基础支撑力量,同时对发挥青岛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三、发起青岛国企改革攻势,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对发展民营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

  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如同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在青岛经济发展中同样扮演着重要作用。发起青岛国企改革攻势,要把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同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结合起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民营经济也是青岛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岛城创业创新、择业就业的主渠道,在推进青岛科技创新、政府职能转变、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创造青岛知名度和美誉度功不可没。但是,与发达地区相比,青岛民营经济还存在着比重相对偏低、产业集群式发展不足、创新能力总体不强等诸多问题。

  要推动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除了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还有一个重要的思路,就是充分发挥青岛市国有经济对发展民营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一是让青岛大型国有企业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条,通过产业链配套带动民营企业发展。如青岛的高铁产业集群、汽车制造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其应用产业集群、青岛海洋产业集群等。二是组建一批国有企业产业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通过投资、入股、参股、合资、合作等方式,与民营资本充分混合,带动青岛民营企业的发展。三是发挥青岛大型国有企业的技术研发优势和品牌优势,以技术共享、品牌共享、技术入股参股、技术转让、品牌无形入股参股等多种方式,与民营企业合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放大国有企业技术和品牌效应。

  通过以上方式,实现包括青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所有制企业合作共赢,实现青岛国有企业带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共同促进青岛经济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实现青岛经济增长的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和质量变革,不断提升青岛经济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四、发起青岛国企改革攻势,以混合所有制改革把“混资本”与“混机制”结合起来

  我国国企改革从上世纪80年代起步,先后经历了利改税、承包制经营、公司制等改革,目前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同股份制一样,混合所有制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发起青岛国企改革攻势,混合所有制改革是突破口和牛鼻子。青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深化混改的内涵,不能“为混而混”,既不是搞私有化,也不可能“一混就灵”。要明确混改的方向和目的,把握混改的发展途径。要保持国有成分在总体结构中处于主体地位,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领域,国有成分要绝对控股,在一般性竞争领域,国有资本可削弱其比重,采用适当参股的方式进行股份制合作。根据国际上混合经济构成比例,当国有资本的比重处在30%以上的时候,既能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控股比例,也能调动其他资产主体发展的积极性,推动非公有资本灵活运转。

  混改的关键是引入非公资本“花自己钱办自己事”的机制,通过混改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完善企业法人治理机构,把“混资本”与“混机制”结合起来。按照分类推进、有序扩大的原则,在重点领域和重要行业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当前“双招双引”攻势是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和“一把手工程”,要通过“双招双引”推动市直企业在混改中引进优质资本、技术和管理,优化经营机制和现代企业管理方式,强化激励约束机制,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影响力。通过招商引资或上市等方式,将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资本有机融合,助推企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借鉴深圳、上海、杭州等地先进经验,推动青岛国企混改攻势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混改的质量和效益。

  五、发起青岛国企改革攻势,要以管资本为主优化监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核心问题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主要是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公正、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以及扶贫脱贫等。国有企业的历史地位和特殊性决定了国有企业承担着部分政府职能。根据职能的不同,国有企业大致可以分为国防军工企业、资源型企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企业、一般竞争性企业。针对不同类型的国企,改革的思路也就不同。青岛市国企主要集中在第二、三、四类。发起青岛国企改革攻势,要分类推进,针对不同企业实施不同的改革举措。

  青岛市资源(能源)类企业,关系地方经济命脉和生态保护,此类企业重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投资主体可多元化,实行混改的前提是国有资本要绝对控股,改革的关键是公司董事会构成要按出资比例设定,经理人员一律由董事会招聘。

  青岛市大部分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的企业,由于公共产品的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特性,参照国际经验,此类企业改革一是要建立由社会公众参与的企业考评机制,并将考评结果作为高管层任免的重要依据,二是要通过招标委托非公企业生产,然后政府订购,再提供给公众。

  一般竞争性国企是改革的重点。不能完全从竞争性领域退出的,国资比重应降低。政府应秉持“有所不为,有退有进”的原则,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核心是准确把握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出资人代表职责定位。出资人要对所出资的资本负责,主要应关注国有资本布局、运营和收益,具体经营事务由企业依法自主决策。要调整优化国资监管职能,改进监管方式手段,以信息化提升监管方式的智能化程度,建立横到底、纵到边的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国资大数据平台,实时数据共享,优化企业监管业务流程。另外,还要研究制定市直企业投资负面清单,推动国企围绕主业发展。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