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努力发起军民融合发展攻势
发布日期:2019-03-22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9年3月19日    作者:于忠珍

   

 

    军民融合是关系国家发展大局的重大战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使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互为支撑、互相促进、实现双赢,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青岛是我国重要的海军特色城市,推动军民融合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按照中央的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对青岛工作的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狠抓落实的作风,以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携手努力、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发起军民融合发展的攻势,使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平衡兼容发展,为立体、综合、全方位“搞活一座城”,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一、青岛军民融合发展面临战略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军民融合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党中央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问题。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2017年设立了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出台了《“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描绘了发展蓝图;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七大战略之一明确提出,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要加强战略引领,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军地协同,加强任务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所有这些都彰显了军民融合在强国强军中的战略地位。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新时期党中央根据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中央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

  2014年国家发改委印发的《青岛西海岸新区总体方案》赋予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功能定位,青岛成为国家军民融合战略的承载平台。2018年中央正式批复青岛为全国首个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把军民融合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强调要全力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加快军地融合创新发展。国家战略及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将为青岛军民融合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注入强大动力,为军民融合产业、科技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撑。

  二、青岛军民融合发展具有得天独厚优势

  推动军民融合发展,青岛具有五大优势。

  一是战略地位重要。青岛位于京津冀都市圈、长三角地区中间地带和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位置,扼守京津海洋门户,是亚欧大陆桥东部重要端点。古镇口与朝鲜半岛、日本列岛隔海相望,具有辐射内陆、连通南北、面向太平洋的战略区位优势。自古以来青岛就是我国海上方向重要的军事防护区域,是海军北海舰队所在地和首艘航母辽宁舰的母港所在地。军民融合特色鲜明,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具有先天优势。

  二是产业基础雄厚。青岛集聚了中集、前湾港、大唐、中船重工、海尔、海信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港口航运、石油化工、家电电子、船舶海工、汽车及零部件等领域优势突出。青岛完备的配套产业链条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和延伸产业链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生态。其中,新区海西湾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基地,是我国四大海洋工程基地与重要的船舶修造基地之一,是首批国家级船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基地聚集了北船重工、武船重工、中海油海洋石油工程等27家重点企业以及100余家各类配套企业。

  三是海洋科技领先。青岛科研人才力量雄厚,特别是海洋科技领先。拥有中国海洋大学、海军潜艇学院等7家国家级海洋科教机构和国家深海基地、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科考船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海洋科研教学机构和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约占全国的1/3,涉海领域两院院士占全国的70%左右,承担了国家“863”“973”计划中55%和91%的海洋科研项目。

  四是港口条件优越。青岛港口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累计吞吐量超过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805万TEU,稳居全球第七、全国第五的位置。其中,前湾港是国内最大的棉花港、粮食港、橡胶港,是目前世界上自动化程度最高、装卸效率最快的集装箱码头。董家口港拥有世界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45万吨级原油码头。董家口港口岸开放获批,将有助于推动青岛港的国际化水平,为建设世界一流大港强港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五是军民共建工作突出。青岛具有双拥共建优良传统,军民共建工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八连冠”。军爱民、民拥军,双拥工作和双拥模范城建设作为重要载体,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不断拓展“融”的领域、提升“合”的成效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三、青岛军民融合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

  青岛军民融合发展起步早、成效好、引领强、潜力大。近年来,青岛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战略母港城和海军特色城经济发展的规律和特点,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和探索创新,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3年以来,青岛以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为指导,以涉军保障需求为牵引,以高端项目建设为支撑,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勇当标杆,积极谋划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探索“军地共商、产业共融、科技共兴、设施共建、后勤共保”的军民融合新路径新模式,示范区建设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政策和发展模式创新,积极探索建立军地联席会议制度,率先破解军民融合的体制机制障碍;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技术装备保障中心、军队保障社会化服务中心、军地人才培养中心、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心、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建设中心等六大中心;探索平台+区域融合发展模式,率先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积极招商,加快构建船舶海工、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文化旅游为重点的军民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多渠道融资,高标准规划建设军地共建共享的基础设施等。青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取得了初步的经验,形成了以六大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平台融合、以海洋为主攻方向的统筹七大领域融合和成立军地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为保障的区域融合的“三融”发展模式;以深海协调、远海保障、海上动员为主的“三海”融合机制;以法制化、标准化、市场化为标志的“三化”制度体系。古镇口产业园积极推动“军转民”“民参军”,引进涉海涉军项目140个,吸引投资1200亿元,民参军企业115家。

  四、齐心协力发起军民融合发展的新攻势

  尽管青岛军民融合发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市军民融合发展刚进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还存在思想观念跟不上、顶层设计的系统性和力度有待加强,运行机制不畅,政策法规和资金保障力度不够,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创新不足等问题。

  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全力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加快军地融合创新发展,围绕体制机制、政策制度和发展模式创新,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率先蹚出一条体现时代特征、彰显山东特色的军民融合创新之路。按照省委、省政府对青岛的工作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部署,当前发起军民融合发展的攻势,要细化聚焦重点攻势,科学摆布,瞄准山头,明确作战图、施工表,组织“爆破手”“小分队”“尖刀班”,派出精兵强将,强力突破。因此,要牢固树立军民“一盘棋”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把军民融合发展的理念和要求贯穿国防和地方经济建设全过程,建立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积极探索“军转民”“民参军”渠道,全力在“融入”上下功夫、见成效。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形成青岛的经验模式。

  一是进一步完善军地协调体制机制,形成统一领导、协调顺畅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军民融合工作涉及面宽,涉及领域广,对内需要多个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主体共同参与。对外需要加强与国家部委、海军、省军区等军地有关部门的协调联系,及时掌握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政策和需求信息,组织指导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应成立军民融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专家咨询委员会,赋予其统筹规划、制定政策、重大决策和总体协调等职能,明确军地之间负责军民融合的办事机构,采取合署办公、联席会议等形式,协调解决跨军地、跨领域、跨部门融合发展的重大问题,推进从临时零散融合向源头系统融合迈进。建立和完善军地信息共享机制,统筹规划建设制式统一、军地兼容、横向联系、纵向贯通的军地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和完善军民融合需求形成、评估和论证机制,确保军事需求提报科学、合理、准确;建立和完善重大项目建设军地协调对接机制,研究制定军民融合发展的建设项目和重要产品目录,对列入目录的项目和产品,在规划建设时实行军队与地方双向对接。

  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开展政策先行先试,探索准入程序简化、先进民品试用、货架产品直接采购试点,建立采购信息交互机制。落实住房、资金补助贴息等配套政策,吸引高层次技术、管理人才和团队到青岛创新创业。探索创新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分配机制,拓展创新成果利益分享渠道,促进军地技术双向转化和协同升级。抓住军队改革契机,建立军事人才评价体系与国家职业资格管理体系衔接机制,吸引军事人才就业。探索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等情况纳入地方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加强考核评估。同时,建立健全军民融合成本分担与利益补偿办法,制定军地资源共享经济利益补偿办法,明确军地各自权利义务,加大激励约束力度,让承担国防义务、开放资源的单位和个人不吃亏,使军民融合真正成为引导社会力量全面进入国防事业领域的重要机遇和平台。

  三是加强资金支持。市场机制是促进军民融合的关键环节,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社会资本无疑将在军民融合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利润和效益的导向下,市场机制使多元投资、多方技术、多种力量向国防建设集聚,改变以往过分依靠国家投资的局面,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和社会资本两个方面的积极性。设立军民融合发展引导基金和专项资金,特别是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促进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和产业发展。围绕军民融合重大工程和项目,积极争取国家、省支持。争取国家及省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重大国防工程用地用海国家补偿。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国家有关部委专项资金支持。鼓励民营资本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国有军工企业改革重组。促进投融资主体多元化,积极引进产业资本、商业资本、金融资本,通过合资、合作、独资、兼并重组、股份收购、BOT(建设—经营—转让)、TOT(移交—经营—移交)、BT(建设—移交)、ABS(资产证券化)、资源换投资等多种融资方式,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贷款为支撑、社会投资为补充的投融资新机制。

  四是以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为载体,打造军民融合产业链、创新链,完善各类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以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为重点,推动重点领域军民融合落地见效。有专家指出,军民深度融合有望在三大领域率先取得重大突破:军转民、民参军以及军民协同。军转民方面,北斗卫星的商业化运作,其市场规模巨大,应用前景广阔。民参军方面,民用大飞机研制将加速,除商业化用途外,民用大飞机为军用特种机的研制奠定基础。军民协同方面,我国造船业规模巨大,规模效应降低了军舰建造成本,军民协同推进也可以改善民营造船业当前面临的不利境况。重点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等战略新兴领域,组织实施一批军民融合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不断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