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19-03-04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9年2月26日    作者:孙 涛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自身建设如何,关系到新时代的使命能否完成、布局能否落实、部署能否实现。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以及党自身状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命题,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意义重大。

  一、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创新。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执纪问责。

  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管党治党原则。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从严治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承前启后、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焦裕禄精神、孔繁森精神等伟大精神,无不彰显着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为民务实清廉、“三严三实”等优良作风,都是管党治党成果的集中体现。在改革开放之初,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就深刻洞察到改革开放条件下我们党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作出了“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这一重大论断,把端正党风、严肃党纪作为加强执政党建设的头等大事,提出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把反腐败贯穿于改革开放全过程。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报告中都强调了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从严治党的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的历史任务和时代特征,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新的高度,形成了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构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特点和重要经验。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论断,同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上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高度。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的十九大把全面从严治党写入党章,上升到党的根本大法层面;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升到党的指导思想层面;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十四条”,上升到党的基本方略层面;写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上升到党的建设指导方针层面。

  二、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内在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面临着诸多挑战,全面从严治党依然在路上。在思想认识方面,全面从严治党意识还需要强化。个别领导干部认识存在偏差,缺乏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和民主理念不足;在方式方法方面,全面从严治党还需要增强实效。存在日常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关键点规范不明确、过程管理缺乏有效性、缺点提醒纠正不及时、风险点防控不到位等问题;在体制机制层面,存在部分制度规定过于笼统、制度之间衔接配套不够、制度规范的延续性不足等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内在要求,也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的现实需要。

  全面从严治党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更加艰巨,面临的执政环境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异常复杂。历史一再警醒,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和兴衰成败取决于人心向背。新形势下随着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的变化,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国共产党已走过70年的执政之路,成为世界上党员人数最多的大党和长期执政的政党。世界政党发展史表明,只有从严治党,使党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执政安全才有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把国家与民族的命运同一个政党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毫不动摇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三、新时代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新时代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重点从六个方面加以推进。

  全面从严治党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推动这一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全面从严治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关键少数”,共产党要出问题,就出在干部身上。现实当中个别领导干部存在的党性不强、作风不良、无所作为、能力不足、消极腐败等问题,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巨大损失。在治吏标准方面,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和“四有”的论述,真正做到“严于修身、严于律己、严于用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在对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及考核评价当中,要破除以往唯GDP、唯票、唯分数、唯年龄等固有导向,建立公平公正、可以全面反映干部实际情况的选任制度。在日常教育和管理当中,要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逐步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加强自律、慎独慎微,严格按照法规制度办事,培养敢于担当的精神,处处严要求、做表率,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形式,作风建设关系到党的整体形象乃至生死存亡。作风建设包括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思想作风及文风学风等诸多方面。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持不懈地抓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醒党员领导干部,作风问题绝不是件小事。这既是告诫各级领导干部,也是对干部的一种爱护。加强作风建设,需要抓住党的作风建设规律。领导干部作风具有引导和示范效应,因此抓作风建设需要领导干部带头。针对现实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要从思想上给予高度重视,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着力解决。作风建设要抓紧、抓实、抓彻底,避免因为问题反弹导致党内外失去信心,丧失群众信任。作风建设要找准“抓手”,不能停留在一般性宣传口号层面,更不能搞运动式、“一阵风”的作风建设,而要落实到法规制度层面。落实各级党委在腐败治理过程中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能,发挥好人民群众和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在腐败治理中的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要认真抓好党内生活。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内生活抓起,严格的党内生活是党的优良传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重要条件,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保障。严格的党内生活使中国共产党具备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能力。抓好党内生活要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领导制度和组织制度,保持党的活力和凝聚力,继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提高党委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一方面要靠提升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加深其对民主集中制的理解和把握,使其能够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另外要完善民主集中制落实中的相关机制,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实施程序,保证民主集中制能够贯彻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要抓好党的基层基础工作。党的基层组织遍布于社会各领域,扎根于基层群众当中。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状况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是否牢固,是有效管党治党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目前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存在诸多瓶颈问题和薄弱环节,如流动党员管理、社会组织党建、不合格党员处理、非公企业党建等,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现象的存在削弱了党的执政能力。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形式、活动内容、组织功能和活动方式都需要与时俱进。上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视程度,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坚持分层、分类原则,针对基层党组织的不同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党建计划。各地区要总结提炼多年以来本地区、各行业及各部门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总结把握其中的规律,将其提升到理论高度再用来指导党组织建设实践。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